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闫冰竹:将北京银行打造成金融控股集团

时间: 2007-10-22 22:1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一片期待声中隆重开幕,作为中国银行(6.53,-0.21,-3.12%)业为数不多的代表之一,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还是一如既往,神色爽朗。

  会议间隙,闫冰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三大支柱提升竞争力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银行业的竞争力,并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都与商业银行的经营休戚相关,请问,作为国内最大城商行——北京银行的掌舵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您将如何让北京银行更具竞争优势?

  闫冰竹:归根到底是三个方面。一直以来,我都深信,管理、科技、人才是支撑现代金融企业发展的三大支柱。

  当初北京银行在引入外资、加快开放的形势下,我就提出要建设工作到位的党委会、健康的董事会、负责的经营班子、有效的监事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行员工的努力下,北京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持续完善,董事会的决策职能、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和高管层的执行职能不断强化。

  特别是2005年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北京银行以国际先进银行为标杆,进一步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健全基础性规章制度,明确决策执行体系的职能定位,增强监督机制的有效性,优化治理格局,规范信息披露,在保障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股东和存款人的利益,提升北京银行的市场信誉和公众形象,奠定科学发展的制度根基。

  科技是发展的保障,以技术手段和网络手段提升业务能力,拓展市场空间已经成为现代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11年来,北京银行在科技兴行战略思想指导下,不断加大对金融电子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特色业务,有力地支撑了其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到目前,北京银行对内已构建起科学的激励考核机制和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对外形成了由传统柜台服务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等电子化服务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

  人才是赢得未来竞争的最重要的能动因素,是企业发展中的第一资本和战略性资源。对人才的引进、培育、选拔和使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我曾提出要转变原来以“相马”为主的固有模式,逐步建立起以“赛马”为核心、以“育马”为基础的开放竞争的用人育人机制,这种选人用人理念被董事会和经营班子采纳,在全行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充满活力的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上岗、岗位交流、合理淘汰等,实现了员工与岗位、能力与需要的最佳结合,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金融控股集团梦想

  记者:上述这些观点,是不是北京银行从一家城市合作银行——单一城市商业银行——跨区银行——上市银行,直至全国性国际先进银行的成长奥秘。

  闫冰竹:算是吧!但光有这些可能还远远不够,那就是还要有一种知难而进、谋近思远的做事精神。

  记者:的确,对于北京银行而言,当初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我想贵行之所以有今天,与行领导特别是您的行事准则有着莫大的关系。

  闫冰竹:应该是上下一心。11年前,北京银行在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整合而成,“一穷二白”。如果从行领导到最基层员工没有一种知难而进的精神是没法想象的。

  北京银行当时的很多城市信用社发展基础都非常薄弱,蕴含着巨大的金融风险,而且自成体系、各自为政,是一个个完全独立的利益团体,行党委和领导班子要把90家分散独立的个体整合在一起,在人员观念、利益调整、队伍稳定、业务延续等方面存在相当大的阻力。

  说心里话,放弃已经在工商银行打下的良好基础,进入新的环境,投身新的事业,当时我与行长严晓燕都顶着巨大的压力。

  但谁也想不到,局面刚有所改善,北京银行又迎来自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1998年,刚组建两年的北京银行,原信用社时期的违法违规案件相继暴露,特别是中关村城市信用社67亿元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把当时存款只有200多亿元的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甚至对首都的金融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记者:您能不能说得再详细一点?

  闫冰竹:这是一起恶性金融案件,金额特别巨大,情况十分复杂,为严肃查处这起案件,行党委和领导班子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个人甚至受到了生命威胁,这些在今天说起来依然惊心动魄。

  面对这场生死存亡的考验,我们并没有被吓倒,最终顶住了重重压力,化解巨额不良资产。

  案件发生后,面对巨额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提出要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在加快发展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正是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北京银行经过11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全部核销了不良资产,成功化解了历史风险,走上了可持续稳健发展之路。

  记者:很显然,作为一家城商行要想在行业内做大,仅仅凭借知难而进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拥有一种长远的发展思路,尤其是掌舵者。

  闫冰竹:的确,规划和思考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是我们始终关注的首要课题,并扎扎实实地谋划每一步,使北京银行在发展新时期成功地解决了关系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

  一是坚持观念的转变和实践的创新。2004年成功实现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北京银行,为长远发展创造了品牌优势,为经营管理接轨国际、把北京银行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知名股份制商业银行创造了先决条件;二是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高效启动引资工作。2005年成功引入国际知名的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提升了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资本实力和竞争能力,赢得了监管当局和业界的高度评价。三是应对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新形势,实现走出区域的新跨越。2006年北京银行获准筹建天津分行,2007年获准筹建上海分行,走向全国的步伐不断加快,成为同时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拥有分支机构,横跨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国内重要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四是抢抓资本市场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发行上市工作。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实现发展重大跨越。

  IPO之后,我们进一步提出,要将北京银行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国性银行、业绩优异的精品上市银行和顺应综合化经营趋势的金融控股集团,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所有北京银行人共同的梦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