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行现上千娃娃股东 1岁婴孩现拥千万

时间: 2007-10-09 23:46: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北京银行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新近上市备受瞩目。近日,这位A股新贵的股东名册更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北京银行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上千名“娃娃”股东,这些股东在北京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时均未成年,最小的甚至只有1岁。

  最早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北京银行招股书中《非员工自然人股东名册》中排名第一的吴振鹏,持股数为500万股,根据其身份证号码可知他出生于1984年11月;另外排名第十三的郑宇轩,于1997年1月出生,持股量为130万股。

  北京银行是在1997年和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革发行原始股的,以上两位股东当时分别只有十三岁和一岁,但当时他们分别斥资数百万元,成为了北京银行的股东。北京银行现在股价已超过了20元,这两名年轻少年现在已分别拥有北京银行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和约2000万元。

  两位“娃娃”股东的亮相同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仔细查证后记者发现,北京银行的“娃娃”股东远不止这两位。

  北京银行当时实行全员持股,在北京银行的员工股东名册中共有4219人持有北京银行的原始股。其中在列的有近千名员工股东在北京银行股改时还未满18岁,占比超过员工股东人数的20%。这些当时的未成年人被列入北京银行的员工名单,并且大多持有几千到1万股不等的股份,在这些人中,1982年、1983年、1984年出生的人特别多。

  在非员工股东名册中,直到1998年股份制改革之时,尚未成年的股东也有数百人之多,这些股东手持着500万股到几千股不等的股份。在这些孩子中,还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的人,最晚的一个1998年才刚出生。

  北京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没有解释当年为何有一岁的婴孩和十几岁的少年成为了股东。但说明书解释说,在1997、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革时,由于员工认购有困难,银行选择一些对本行的发展有信心的自然人非员工认购原始股。

  那么这样的做法有没有违规呢?博恩凯悟律师事务所的公司法专家王佳称,虽然这件事可以让人有所联想,但是就目前情况看来,婴儿、未成年人成为股东是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的,而未成年人父母代孩子来行使股东权益也是一样可行的。

  不过有人质疑,本应该偶发性的情况为何在北京银行身上集中发生了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