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行上市首日大涨 4147股东身价过百万

时间: 2007-09-20 22:31:3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19日,中国最大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23元,较发行价12.5元上涨84%。开盘后随即冲高至24.98震荡回落,最终以22.68元报收,上涨81.44%。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右二)和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右一)鸣开市锣。

  北京银行上市共造就4147位身价超百万的富翁,其中2976位为非北京银行自然人。在所有资产超百万的自然人中,身价上千万元的共78个,其中70人为非本行员工。此外还包括两位身价过亿的富翁。

  19日,北京银行(601169)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股价大涨81.44%。以22.6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北京银行的上市共催生了4147位百万富翁,其中2位股东身价破亿,但大部分并非本行员工。
  市盈率超60倍 表现超预期

  北京银行网上发行的9亿新股昨日上市流通,发行价为12.5元。9点半沪市一开盘,北京银行就报出23.00元高价,较发行价上涨90.40%,全日股价一直在机构指导价的高端徘徊,波动幅度只有20.16%,最高上探至25.00元,最低价为22.48元,全天收于22.68元,较发行价上涨10.18元,涨幅为81.44%,换手率为51.23%,全日成交109.32亿元。在昨日上市之后,北京银行的市盈率已经达到66倍。

  作为城商行上市的第二梯队,北京银行的首日表现超出了机构给出的18-22元的预测股价区间,但多数机构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天相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石磊表示,昨日北京银行首日的火爆表现合乎预期,他认为此次发行后,北京银行将有可能成为我国资本充足率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如果北京银行能加大在个人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营销力度,在贷款收益率上还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近两日大盘开始小幅调整,但新股上市还是受到了大批投资者的追捧,昨日除了北京银行大涨81.44%之外,其余3只新股均在上市首日股价翻番,甚至翻两番。智光电气收于33.11元,较发行价上涨255.64%。此外,芭田股份上涨187.4%,收在29.20元,深圳惠程涨165.55%,收在50.80元。

  行内外诞生4147位百万富翁

  北京银行1191页的招股意向书里有长达800多页的篇幅都是在罗列各位股东,北京银行有4215名员工持有该行股份,持股员工人数占总人数的95.51%。员工购买原始股的价格大都在1-2元之间。

  以昨日22.6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在北京银行本行员工持股里,共有1171人成为百万富翁,其中持股数量全行排第7的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拥有453544股,此次上市之后身价超过1000万,拥有404926股份的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身价约为918万。 北京银行此次上市共造就了4147位身价超过百万的富翁,非本行员工的百万富翁则远远超过本行员工人数,共有2976位非北京银行自然人成为百万富翁,是本行百万富翁人数的2倍多。在所有资产超百万的自然人中,身价上千万元的共78个,其中70人为非本行员工。此外还包括两位身价过亿的富翁,也都是非北京银行员工,两人分别持有500万份北京银行股份。

  “我们得到的只是部分利益,更多的实惠还是行外的人。”虽然上市给员工带来了不少好处,但北京银行内部仍有这样的抱怨声。从1996年开始,银行四次员工认购造成了如今北京银行几近全员持股的局面,但认购股份的数额并非根据职位确定,是按照工龄论资排辈,因此在银行内部流传着“银行开车的司机都是百万富翁”的说法。  禁售期过短引来抛售担忧

  相比于建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北京银行员工所持的股份禁售期只有一年,相对较短的禁售期是否会给北京银行经营带来风险?

  “估计怎么着也能涨到30多元,到时候还是要看在单位干得怎样了。”小王目前还没有考虑1年后抛售的事情。而对于那些快到了退休年龄手中握有很多股份的北京银行老员工来说,可能心态就不一样了。

  “估计很多北京银行的老员工在行权之后恐怕都得考虑‘抛售’,对他们来说这把年纪了不如让纸上财富早日落袋为安。”小王说。一位证券分析师担忧起来,以目前金融行业竞争的态势来看,行权时期很有可能就是北京银行的震荡时期。

  长江证券金融分析师贺晟认为,按照现在市场情形发展下去,预计明年北京银行的股价会上涨30%—40%,面对这笔财富银行员工抛售是肯定有的,但是员工持股占比相对较小,不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太大影响。

  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在上市路演时也透露,目前该行正在酝酿新的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

  银行缺乏特色带来风险

  由于缺乏覆盖全国的网络,北京银行在部分领域将较难与全国性银行匹敌。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指出,目前的北京银行缺乏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如何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中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力将成为公司最大的挑战。

  目前北京银行的业务呈现两强一弱的局面,工资业务和资金业务发展较快,目前银行业竞争重点的个人业务则相对逊色,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业务,这也造成了北京银行贷款集中度过高。为此,北京银行也加快了跨区域的扩张步伐,上海分行10月份即将开业,但是北京模式是否能成功南植,业内意见不一。

  励雅敏认为,经营区域的扩大将使公司的集中风险降低、资产的结构更趋合理、成长性也会更加合理,但由于公司尚处于跨区域经营的初期,其北京地区的业务拓展模式是否能够复制还有待于观察。贺晟也表示,从北京银行的经营特点来看,现有的优势难以在异地扩张时简单复制,这也是目前所有城商行面临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