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换帅!56岁彭纯如何带领交行突破同业竞争重围?

时间: 2018-02-01 23:34: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月1日上午,交通银行总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彭纯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免去牛锡明同志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董事长、行长任免按有关法律

2月1日上午,交通银行总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彭纯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免去牛锡明同志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董事长、行长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会议指出,这次交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交通银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半年时间,国有五大行中有三家进行了换帅:2017年7月31日,田国立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王洪章,从中国银行调任建设银行任党委书记,而中国银行党委书记则由行长陈四清接任。

彭纯

根据公开资料,彭纯出生于1962年,今年56岁,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6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颁授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彭纯是一名“老交行”,职业生涯中的20年是在交行度过的。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在央行新疆分行、新疆财经学院和新疆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后加入交行,曾历任乌鲁木齐分行、南宁分行、广州分行行长,并于2001年出任行长助理,2004年升任副行长,分管国际业务。2010年,彭纯曾有短暂的三年出任中投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并于2013年回交行出任行长。

多名交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评价称,彭纯行事稳健,属于全面业务能手,分管过大多银行业务条线。“彭行对交行感情深,加上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交行亟需这样一个舵手。”有交行内部人士表示。

“尽管近年来交行提出了深化改革系列方案,但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囿于其机制体制等诸多因素,改革措施落地有限,而包括规模增长和资产回报率等指标方面也面临较大同业竞争压力。”一位银行同业人士评论。另外,近年来交行高管团队和总部们部门总及省级分行一把手流失较为突出。

交行如何再出发,新任的党委书记被寄予厚望。

交行“深化改革”试点

在彭纯与牛锡明搭班的3年多时间中,交行成为国有五大行中的深改试点,2015年6月,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批准的深化改革方案共有12条措施,主要集中在完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建立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经营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


引入民资方面,子公司率先试水,2017年旗下交银国际分拆在港独立上市,筹资约16.84亿港元,引入五名基石投资者占股约38%,分别是嘉信金融集团全资拥有的基金Kaiser Private Equity Fund SPC、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及恒基兆业董事胡宝星、太平信托、大成国际及山东黄金。

走在银行业前列的事业部制改革,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总行层面已成立了6个事业部和4个准事业部制直营机构,且事业部改革还在分行层面推进。

薪酬制度方面,记者从交行人士了解到,尽管作为国企“大锅饭”难免,但对于偏前台的员工,收入差距确实开始有一些体现。据相关人士透露,行长及部门主管的分配权限增大,分行改革效果大于总行。

但员工持股方面,截至目前并无进展。

交行的新挑战

目前摆在彭纯面前的交行成绩单,有历史业绩,更有诸多挑战。

五大国有银行中,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利润规模,交行与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不在一个量级,而又被后来居上的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逼近,各项指标的同业竞争压力较大。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交行集团总资产为8.94万亿元,是国有大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中国银行的46%,是股份行中排在第一的兴业的不到1.5倍。同期,交行净利润为544.19亿元,招行净利润为588.05亿元。结合利润来看,交行的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在国有大行中也排名靠后。

“市场化的目标和机制最关键。”有交行人士表示。在某股份行银行同业人士看来,交行发展的问题与其定位身份和机制密不可分。“虽然交行是国有大行,但规模和四大行不在一个量级,和股份行比较接近,但在机制、体制上又不像股份行那么灵活,做起来是很不容易。”该银行同业人士表示。

“唯规模论”已经过时,提高发展质量,建立核心竞争力,是银行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多名接近交行人士回顾交行过去几年,均提及对交行多项业务市场占有率下降的担忧。“银行本身处理的就是风险问题,不可能有一项业务分析不出风险,但是如何判断风险,如何给风险定价,站到一个好的风口和节奏上,很重要,很需要魄力。”某交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看交行近年来的发展,自上而下,业务风险偏好的确较为保守和谨慎,业务上没有太大发展,但也没有摊上大事。”某股份行人士评价称。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51%,与上年末持平,低于全国水平的1.74%。

改革再出发

一位接近交行人士表示,出于各种原因,近几年交行地方分行负责人以及总行部门总级别干部流失较多。

近两年来,仅离职的总行部门一把手就包括总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和互联网金融中心总裁等。

彭纯接棒,尽管十分了解交行的发展情况,但上任后,也将很可能需要组建一个新的高管团队。高管团队目前年龄普遍偏大,将出现退休空位,另副行长和首席官已经且可预期发生较大变化。

2017年7月,原副行长王江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于2015年加入交行,原来分管对公业务以及集团国际化战略。还有三位副行长,于亚利出生于1958年,已接近退休年龄;侯维栋今年59岁,分管零售业务,2017年起不再兼任首席信息官;沈如军出生于1964年,系工行出身,和王江同于2015年加入交行,分管金融市场和业务业务。

另外几个高管位置的情况: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风控官空缺,首席财务官为吴伟。原公司业务总监2016年离职后,现由北京分行行长、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郭莽兼任。纪委书记寿梅生出生于1957年。另外,行内已对人资部总经理顾生进行提任高管公示,据多名交行人士,具体高管职务可能为董秘。

“交行的人才还是比较受市场同业欢迎的,被挖走的是不少”,有接近交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新领导上任,希望能够鼓舞士气,改革再出发,再塑交行的市场影响力。”

而一位银行高管则感叹,对一家银行的高管来说,如果要发展,要改革,就有可能犯错,有可能触碰利益,挑战巨大,而如果目标是不犯错,则容易保守,不作为。两者如何选择以及平衡,确实不容易。

彭纯履历

1962年出生于山西临汾,1986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颁授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颁授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1年07月–1983年09月,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


1986年08月–1989年01月,新疆财经学院讲师、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1989年01月–1994年01月,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交财贸处副处长、正处级研究员、经济处处长;


1994年04月–1997年11月,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


1997年11月–1999年06月,交通银行南宁分行行长;


1999年06月–2001年09月,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


2001年09月–2004年06月,交通银行行长助理;


2004年06月–2004年09月,交通银行董事、行长助理;


2004年09月–2005年08月,交通银行副行长;


2005年08月–2010年04月,交通银行董事、副行长;


2010年04月–2013年0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3年10月–2013年11月,交通银行行长;


2013年11月始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


2018年2月1日,交通银行总行发布公告:彭纯同志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金融城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