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收购中保康联方案已报国务院 混业经营迎来"大金融"时代?

时间: 2009-05-26 11:47:14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离混业经营有多远?

    2008年年初,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递交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160号文”),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并将在三四家银行开展试点。

    随后,不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也纷纷行动,递交了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当时交通银行就将目标锁定在中国人寿计划转让的中保康联上,并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收购方案。

    事实上,早在2006年,这几大银行就已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申请,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也正是银行综合发展的迫切需要促 使银监会、保监会在政策和监管上逐步推进。保监会一位部门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保监会对四家银行的审批也持审慎的态度,目前金融危机的现实让混 业经营中风险的传递和放大现象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如何控制风险和协调监管是颇大挑战。

    银监会和保监会为了在监管上为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做好准备,于2008年1月16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跨业监管上达成共识。

    今年5月,“保监会已通过了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申请,只等待国务院最后批复”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 郭金龙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虽然政策上我国一至奉行银行、保险、证券的分业经营,但是国家对于银行的多元化发展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此次保监 会通过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审批便是一次实质性的推进。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混业经营的“大金融”时代的到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认为,“此次审批只是实现了银行对合资公司的参股投资,仅仅局限在分享保险业高成长利润的投资上,与混业相距甚远。从另一角度来讲,此次审批也是为了给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解围,卸掉了多年一直没有扔掉的包袱。”

    郝演苏说,“此次交通银行入股中保康联仍属于参股投资,从这次审批的被收购保险公司来看,都属于合资公司,他们在市场中的份额很小,盈利能力较弱,所以此次收购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预示着经营混业的‘大金融’时代的到来。”

    就中保康联来讲,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10月中保康联保费收入仅2.8亿元,不足全国寿险份额的0.1%。

    郝演苏认为,合资公司不足以支撑银保合作达到高效整合的程度,也不能预示着银保资本深度合作的“大金融”时代的到来,就金融监管来讲,对于合资公司每年审批数额有限,金融混业进程完全处于可控状态。

    “交中整合”的渠道难题

    虽然国务院最后审批尚有悬念,但交行已开始在渠道上加大与中保康联的合作。

    从今年5月份开始,交行在上海的部分网点开始代销中保康联的保险产品,对于一直以邮政渠道为生的中保康联而言,这将为其拓展个人和团体保险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胡宴斌对本刊记者表示:“银行业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是可以实现整合的,特别是在产品的深度整合上,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借贷、理财、保险一体化 的综合产品服务,一家公司提供给客户一揽子服务和两家公司联合起来提供这种产品是有区别的,这体现在客户忠诚度和综合价值上,而且保险公司可以借用银行丰 富而优质的客户资源进行快速拓展。”

    但“深度整合”并非易事。1998年,花旗银行并购保险公司旅行者集团,组成了银行业务与证券、保险一体的多元化金融机构,并一直致力于将 保险业务纳入集团体系的尝试。由于保险业务在产品设计、承保服务、理赔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再加上文化理念上的差异,花旗银行只能将其独立运作, 与各种销售渠道完全分离,最终在2005年1月31日,将旗下旅行者人寿及年金业务以115亿美元出售给大都会保险集团。

    金诚国际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王进博士表示:“目前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主要体现在渠道和银保产品的开发上,交通银行即使收购中保康联后也很难有资源相互优化的超越性整合。”

    被收购的保险公司很难独享银行渠道。目前,交通银行在全国100家分支行均已开通银保通业务,代理了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英人寿、太平洋财险等7家保险公司产品,共54个险种,其中,太平洋人寿代理的险种达到23个。

    而且,银行代理费用已经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交通银行发布的《2007-2008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 商业银行盈利水平大幅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代理手续费和佣金的大幅增长。2009年3月交行对外发布的业绩显示,交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 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0.05%,业务结构中担保与承诺、融资顾问、代理保险等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另外,随着保险业银保渠道竞争的日益激烈,银保代理费率在逐年提高,在渠道优先的竞争中,保险业给出的代理费用越来越高,而银行自然会选择代理和手续费用较高的保险公司来合作。

    郝演苏说:“银行销售保险的渠道利用不存在排他性,所以交通银行和中保康联在渠道上很难实现专营,再加上保险公司与银行在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经营模式上的差异,它们在产品、人力资源等方面整合的难度也相当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