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银行:净利增四成 首份银行年报超预期亮相

时间: 2009-03-19 09:38:28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尾盘跳水引发市场恐慌。由于夜间,交通银行将成为首家公布年报的银行股。在此敏感时期,银行股的跳水意欲何为?
     

      交行年报好于预期

  经过连续上涨,银行股昨日回吐压力巨大。监测数据显示,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明显。

  尽管交通银行的跌幅最大,但其昨日夜间公布2008年年报仍好于预期。截至2008年12月31日,交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40.05%;每股收益人民币0.58元,比上年增长38.10%。

  由于该行前期并未公布年报预告,瑞银此前预计交行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8%。分析人士表示,过分的看低交行业绩成昨日银行股跳水一大原因。如今,实际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值得市场关注。另外,交行的利润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1元。

  一季度业绩不乐观

  作为银行股的首份年报,交通银行或许很难给市场更多信心。从目前的业绩预告看,各家银行纷纷加大2008年的计提拨备率。在“压低08年业绩,做好09年业绩”的背景下,机构并不看好银行业。

  近日,国金证券大胆预测,上市银行整体一季度业绩将出现10.42%的负增长。其中,交行、兴业、北京银行和工行将出现负个位数增长;建行、中行、中信和招行将出现负两位数增长。国海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冯伟也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下降15%左右,理由是目前的息差压力可能会超乎市场此前预期,银行想以量补价比较困难。另外,去年一季度银行业恰好处于息差高点时期,这也给银行业业绩同比增长造成了压力。

  关注银行AH股溢价

  近来,银行板块多次上演盘中护主的好戏。先是招商银行上演全流通行情,接着是浦发银行的业绩浪,后来是兴业银行预计年报公告前一日的涨停。然而昨日,交通银行在公布年报前却高开低走,引领大盘跳水。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与宏观经济联系最为密切的早周期行业,银行股的股价表现往往能提前反映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加之银行股又是A股市场第一权重板块,身肩A股走势风向标的重担。

  华融证券武汉营业部分析师刘立辉认为,银行股的走势将影响到A股的短期走势。但因其底部区域扎实,下行空间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银行股,特别是银行股的AH股溢价。“目前H股的上涨正在缩小AH股溢价,如果H股继续上扬,势必会推动A股走强。”

  交行08年业绩净利增长40.0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