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银施罗德总经理:经济活动风险的加大

时间: 2009-03-16 17:26:0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金融业的使命

  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在明确保增长时不忘调结构,在促发展时不忘抓改革,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增强了各界的信心,使全国人民相信“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从我国GDP的不同计算方法,我们都可看出经济面临的结构失衡问题。从支出法看,我们的出口、投资占比偏大,而消费不足;从生产法看,我们的第二产业占比偏大,而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从收入法看,在国家、企业、个人的占比中,个人收入占比大幅低于国际可比水平。

      从这三个侧面的分析,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政府“调结构”的逻辑,从支出法的角度看,我们要扩大内需,鼓励消费;从生产法的角度看,我们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同时积极鼓励服务业的发展;从收入法的角度看,我们需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并采取多种措施逐渐提高个人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金融是资源配置的核心,肩负着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需要金融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的表述,例如“改善金融调控,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优化信贷结构”、“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形成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等,作为金融业的一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首先,金融业要完成为促发展、调结构保驾护航的使命,就要“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形成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合力”。

      这就要求金融业首先要跟上经济发展的变化,继而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不同金融机构按分工来从事资金融通、服务客户的工作。

      如何分工有很多因素,但总体来讲可以根据风险分布来进行划分。也就是根据客户特点、风险偏好等方面的不同,形成了一个分布结构,体现在坐标轴上,风险分布从左到右(左边是零,右边是一),逐渐加大,分别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为不同的风险业务类别的客户服务。

      例如,典型的商业银行业务属于风险较低的领域,中高风险的有直接融资业务中的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更高风险的领域有私募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

  目前,在融资的市场份额中,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这一融资结构为国民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否能很好服务于“调结构”的历史使命,根据我们的观察,至少在以下几方面存在挑战:


  (一)传统银行贷款业务常要求实物资产抵押,可以较好服务于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需求,但相当部分人力资本为主而非资本密集的服务业企业、强调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缺乏充足的抵押物,在银行的传统业务结构中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而我国“调结构”的目标之一,就是大力扶持和发展服务业,显然需要我们的融资中介结构做出相应的调整;

 
  (二)传统商业银行专注做较较低风险的融资业务,而现实的经济生活,则出现风险加大,不确定性增加的因素。

      例如,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趋势,也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变得越来越大,表现在坐标轴上,就是风险分布的右移。

      过去企业的产品结构、经营战略、人才结构可以几十年不需调整,现在可能几年就要调整,否则就可能面临经营失败。过去企业生产一个型号的产品,可能在10-20年的时间内都能为市场所接受。

      现在一个产品可能只有1-2年的生命力,IT产品甚至过6个月就要被淘汰。

      在整体经济生活风险分布右移的情况下,仅靠银行融资是不够的,需要企业债、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元化的机构来合作互补;
 
  (三)传统银行贷款业务以国有大型优质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而对经济中的活跃成分中小企业关注相对较少,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的原因,也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推出创业板等举措进入深入论证和准备阶段的现实背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