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银行:今年或仅有27个基点的降息

时间: 2009-02-24 13:4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交通银行22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债券市场分析报告》预计,09年债券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为主的走势,年内将仅会有一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降息,大概会在第二季度执行。

      报告显示,国内今年发电量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示着宏观经济将在下半年逐渐回暖。同时,我国PMI指数领先于欧美国家现行回升,也预示了中国可能先于欧美国家走上经济复苏的道路。同时,由于肉禽类价格的大幅下降带动粮食价格走低,而非食品价格也进入了下降通道,虽然淮北地区的旱灾会导致小麦减产,但不会对CPI造成明显的上升压力,所以目前国内通货紧缩的趋势愈加明显。加上受翘尾因素的影响,该行预计2009年全年的CPI将会维持在-1%左右,年内低点将会出现在2、3月份。

  该报告指出,由于当前信贷增速明显,财政政策逐渐显出效果,宏观经济又有走好的趋势,从而减少了近期降息的必要性。而且大幅降息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从而造成资金外流的隐忧。该行预测2009年仅会有一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降息,大概会在第二季度执行。

  同时,由于M1、M2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存款定期化明显,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成为未来可能的政策选择,但是下调空间有限。据该行预计,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变的前提下,09年银行存贷差带来的可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将达到3万亿左右。同时,09年债券供应量预计将净增2万亿左右,所以债券市场将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但随着新债发行量的增加,下半年的资金充裕程度将有所下降。

  交行建议投资者09年以波段操作为主,交易型资金在2009年上半年仍可以购入短期国债,投资型资金应避免购入收益较低的长期国债。同时,由于国债收益率将处于相对低点,具有收益率偏好的资金可以关注信用债,特别是信用等级较高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