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贸易融资

时间: 2007-11-20 23:13:52 来源: 交通银行  网友评论 0

进口押汇
 
一、定义

进口押汇是指我行在掌握进口信用证项下的进口货权的前提下,在申请人对外付款时向其提供的短期资金融通,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由申请人还本付息的业务。

二、币种、期限及利率

(一)进口押汇币种限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港币。

(二)押汇期限分为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最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押汇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按实际天数计。

(三)押汇利率参照我行外汇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执行。

三、面向的客户

(一)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法人资格和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或单位,在我行开立本币或外币账户,财务、经营状况正常、资信良好,与我行保持稳定的结算业务往来,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

(二)进口商品必须是申请人主营范围内的商品,市场前景良好;

(三)申请必须获得我行授予的进口押汇授信额度,并在额度内提出申请。

四、办理要点

(一)申请人向我行申请进口押汇授信额度,我行审查同意后,与申请人签订进口押汇合同,并落实有关担保;

(二)申请人填写《进口押汇申请书》,连同符合我行要求的进口押汇合同、信托收据提交我行;

(三)我行审核同意后,将进口单据交给申请人,并于付款日对外付款。
 


进口代收融资
 
一、定义

进口代收融资是是指在进口代收付款交单方式下,代收行向申请人提示对外付款赎单通知时,根据申请人提出的书面申请,向申请人提供的短期资金融通,并按约定利率和期限由申请人还本付息的业务。

二、币种、期限、利率和融资比例

(一)进口代收融资的币种限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港元、人民币。

(二)进口代收融资的期限应根据进口货物生产或销售周期确定,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

(三)进口代收融资的利率参照我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执行。

(四)进口代收融资金额不超过进口合同项下的发票金额。

三、面向的客户

(一)申请人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和进出口经营权,必须在我行开立本币或外币结算帐户。申请人财务经营状况正常,资信情况良好,并与我行保持长期稳定的国际结算业务往来,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

(二)申请融资的进口商品必须是申请人主营范围内的商品,市场销售前景良好;

(三)进口代收融资必须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符合我国国家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有关托收指示中明确我行为代收行;

(四)申请人必须获得我行授予的相关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提出进口代收融资申请。

四、办理要点

(一)申请人以书面向我行提出进口代收融资申请,我行审查同意后与申请人签订进口代收融资合同;

(二)申请人向我行提交包括发票、提单、进口合同等全套单据。

(三)我行审查同意后,于付款日对外付款。
 


进口汇出款融资
 
一、定义

进口汇出款融资是指采用汇款方式结算的、进口合同规定货到付款的国际贸易项下进口货物到港后,根据申请人的书面申请,银行为其支付给国外出口商的部分或全部应付货款提供的短期资金融通,并按约定利率和期限由申请人还本付息的业务。

二、币种和期限

进口汇出款融资的币种限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港元、人民币。

进口汇出款融资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三、面向的客户

(一)申请人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和进出口经营权,必须在我行开立本币或外币结算帐户。申请人财务经营状况正常,资信情况良好,并与我行保持长期稳定的国际结算业务往来,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

(二)申请融资的进口商品必须是申请人主营范围内的商品,市场销售前景良好;

(三)融资申请必须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符合我国国家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

(四)申请人必须获得我行授予的相关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提出进口代收融资申请。

四、办理要点

(一)申请人向我行提出进口汇出款融资申请,填制《交通银行进口汇出款融资申请书》;

(二)申请人提交相关进口合同、发票、提单等全套单据;

(三)我行审查同意后,于付款日对外付款。
 

 

进口保理
 
(一)定义

进口保理指我行(进口保理商)受让国外出口商对国内企业的应收账款后及时向国内企业履行收款责任,并在保理额度向国外出口商提供支付保证。

(二)特点

对国内进口企业的好处:

1、因为银行的支付保证而提升信用度,有利于在贸易中获得宽松的付款条件;

2、有利于掌握贸易主动权,并为国外供应商提供融资选择,控制供应商风险;

3、既不占用资金,也不承担银行费用。

(三)面向的客户

1、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法人;

2、以信用方式(赊购O/A或承兑交单D/A)向国外采购产品或获得服务,且付款记录良好;

3、与国外出口商之间无任何从属、控股关系,且不是同一集团成员;

4、应付账款的信用期限一般在120天以内;

5、信用评级6级及以上。

(四)办理要点

1、进口商向我行提供营业执照和外经贸批文的复印件,信用方式下的海外供应商名单和交易情况介绍,订单或合同的复印件,最近三年经审计的年表、近期月报和季报、近一年应付帐款分类帐的细节;

2、我行审核同意后,与进口商签定进口保理协议;

3、进口商根据我行的指示向海外供应商发出书面通知;

4、根据进口商海外供应商的业务申请,我行为进口商向其海外供应商提供支付保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通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上一篇:信用卡业务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