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业务:外币票据托收和贴现业务

时间: 2007-11-20 22:46:01 来源: 交通银行  网友评论 0

一、定义

外币票据是一种非现金结算的支付工具,具有可转让流通的特性。外币票据已成为清偿 国际间债权债务的主要结算手段。我国众多旅居国外的侨胞,也经常以外币票据的形式将赡 家款直接寄交国内亲友。

二、外币票据的种类

目前,经常使用的外币票据主要有:旅行支票、国际限额汇票、银行汇票、银行本票、私人支票、公司支票等。

三、如何兑换外币票据

如果您持有外币票据,可以持票据和有效证件到我行柜面申请办理外币票据兑换。兑换时须有票据收款人在票据背面盖章或签单背书。

我行兑换外币票据有贴现和托收两种方式。

贴现:我行买入客户持有的外币票据,扣除贴息金额后,余款由客户转存外汇存款或兑取人民币;

托收:我行代客户向境外银行收取外币票据款项,经过20天 - 1个月的托收期,收妥款项后,由客户转存外汇存款或兑取人民币。

根据不同的代收行和不同的收款方式,客户兑换后的金额存入我行账户后,将会有一个不同的冻结期。

四、贴现与托收方式的比较

如果您急需用款。或外币存款的利率较高,那您应选择贴现方式;如果您不急于用款,或外币存款的利率较低,则您可选择托收方式。但对于私人支票、公司支票,将要到期的各类银行票据,经转让的旅行支票等只能叙做托收方式。

五、退票处理

我行对托收和贴现的外币票据具有追索权。如票据遭付款人拒付退票,我行向客户出具退票证明书交还票据后,客户应立即无条件归还 " 代收收据 " 第一联、存单或有关款项。退票手续费由客户承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通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