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将落户卢森堡

时间: 2014-07-04 16:0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2014年7月3日,率领70人代表团到访上海的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 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

  2014年7月3日,率领70人代表团到访上海的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 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在这样的协议框架下,接下来的几周内就将会指定某一家已在卢森堡建立了机构的中资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银行。截至目前为止,已在卢森堡设立欧洲总部的中资银行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随访问团而来的还有几个重磅消息,格拉美亚表示:中国农业银行的欧洲总部将在下个月落户卢森堡。

  继中行、工行和建行之后,中国招商银行也已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即将进入卢森堡。这意味着最大的6家中资银行中,已有5家选择了卢森堡作为其欧洲总部。格拉美亚认为,这确定了卢森堡作为通往欧盟统一市场的门户地位。

  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Nicolas Mackel)表示,毫无疑问,卢森堡和伦敦、法兰克福和柏林一样,都渴望获得中国的关注。但在这场竞赛中,最大的赢家是中国。“具有不同优势和定位的多个金融中心将共同提升人民币的投资规模。”如果一定要做对比,格拉美亚表示,卢森堡相较于伦敦的最大优势在于,作为欧元区的成员国,卢森堡会是欧元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首选。

  马可宁提出,卢森堡在人民币业务上已占有领先地位。领先地位包括:卢森堡在欧洲拥有最大的人民币存款池。截止2014年第一季度末,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额已达794亿元,比2013年第四季度上升了24%;另外,在欧洲的人民币贷款组合、人民币贸易融资量、人民币基金中心和人民币计价债券上市中心方面,卢森堡均领先于其他欧洲国家。2011年5月,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成为大中华地区以外第一家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的证交所。此后,45家跨国公司与主权机构通过卢森堡证交所实现了各自人民币流动性的需求。

  此次访华的卢森堡高层团队的另一个重磅消息是: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中国的主要在线支付平台之一——支付宝也将在卢森堡设立欧洲公司。目前,卢森堡已有如贝宝(Paypal)和亚马逊(Amazon)等国际领先的电子支付公司落户。

  对于刚刚更新的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格拉美亚表示,中国开放的节奏由中国政府自行决定。卢森堡见证了中国逐步加速的改革开放,希望能跟着中国的步调,做好中国的合作伙伴。

  原始出处:中国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