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银行7800亿元信贷“输血”24万小微企业

时间: 2013-10-28 16:02: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一切的变化,预示着一个最为根本的转型:农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农业银行小企业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农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超过1000家,专营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的70%。

  农行北京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海淀)暨中小企业信贷广场总经理王鹏告诉记者,“我们的调查、审查实行‘共同办公、一次完成’的工作方式,由调查、审查人员共同深入客户,同时完成工作,而不再按照以前的逐级申报的程序,从而进一步缩短了工作时间,做到了一站式服务—这应该算是操作流程上的一个特色。”

  农业银行小企业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农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超过1000家,专营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的70%。同时,农行还以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和三农金融部为平台,着力打造城乡两个专业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团队,形成城市小企业客户和县域小企业客户两大业务线,采取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为小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因地制宜创新产品助推“小微”发展

  “短、小、频、急”是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普遍特征,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实践中,各地农行因地制宜创新产品解困“小微”。

  据记者了解,农行积极推动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等产品的研发,打造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特色产品,推出了小企业简式贷、小企业智动贷、小企业多户联保、供应链融资和县域小企业动产质押融资等多项信贷产品,有效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拥有中华老字号“宋河”粮液的河南宋河酒业,年生产原酒能力达2.8万多吨,年生产成品酒能力达10万吨,原酒生产和存储能力居国内行业前列。以基酒抵押方式,农行河南省分行将一坛坛库存老酒变成了流动的真金白银。

  农总行近期特别提出,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特色产品与金融服务模式,运用批量化、网络化的服务模式,着重围绕产业链、商圈、小企业集群等核心领域,向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差异化的产品箱,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

  在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农行还积极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通过集合票据、金融租赁等金融创新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2009年,由农行主承销的山东寿光“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顺利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支持蔬菜大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物流运输、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等。2012年,农行主承销了国内首单由国家科技部支持的小企业直接融资项目—苏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再次创新了小企业融资途径。

  (刘振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