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惠农附加条件 农户小额贷款捆绑意外伤害险

时间: 2011-05-19 09:12: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农户小额贷款的门槛也水涨船高了。”  农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农户小额贷款重新开闸的时间尚不清楚,还需要等上一级银行的通知。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银行律师周亚楠认为,银行将买保险作为对农户小额贷款的前提具有强制性,并不合法。

  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农户小额贷款的门槛也水涨船高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湖北省石首市周边地区的农行如今已经全面停止了农户小额贷款业务,而在仅数公里之隔的公安县,农行则在惠农放贷业务中强制农户购买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意外伤害险。

  石首:农户小额贷款基本叫停

  “石首市农行的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在上个月中旬就基本上叫停了。”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石首市经济开发区分理处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信贷额度很紧张,而目前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已经超额。因此,农业银行对整个石首市的农户小额信贷停止了放款。

  随后,记者在农业银行石首市笔架山分理处、通达分理处证实了上述消息。据记者了解,农业银行的农户小额贷款是以分理处上报的形式层层审批的。“前阵子刚刚上报过一批农户的申请,但是至今还没有批下来,所以我们现在也没有新申请了。”

  “申请的农民很多,需要村长、村支书同意,说清楚钱的用途。银行的人还会来家里调查,反正手续挺多的。”石首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就是这样繁琐的手续,农户小额贷款的资金在当地仍供不应求,“现在贷款的路子被封死了,要钱只能等。”

  农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农户小额贷款重新开闸的时间尚不清楚,还需要等上一级银行的通知。

  公安:要贷款就要买保险

  在距石首不远的公安县,农行的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却有着极具地方特色的“条款”要贷款就要买保险。

  “买保险的多少是依据你的贷款额度来确定的。”农行湖北省公安县闸口分理处的一名员工表示,公安县农户小额贷款规则都是统一的。在公安县地区内,进行农户小额贷款申请之后,农户必须购买相应的意外伤害险。

  “公安县的每家农行都一样。一般来说,贷款3万元的话,需要购买4万元赔偿金的保险,价格大概是120多元。”该员工表示,这是对贷款人负责所采取的措施,也是银行规定的办法。

  记者通过多方调查证实,在公安县内,农行所有营业部的口径都一致。每万元贷款挂钩40元中国人寿保险,而农户小额贷款利率为8.834%,较基准利率上浮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国人寿客服部了解到,农行“附加”的保险是国寿小额贷款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投保的范围涉及身故、残疾等项,投保的金额不固定,也没有任何收益。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称,该保险产品一直都存在,也基本上是与银行合作。从中国人寿的角度来看,购买产品完全出于自愿,但银行可能也是根据风险考虑,才会“附加”上条件。

  “惠农”是“唐僧肉”?

  5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农行办理小额贷款加收1800元理财费一事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收取理财费用仅是银行强势的一种表现。对于农民来说,无论是求贷无门,还是被迫接受各种“条款”,他们都只能无奈接受。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银行律师周亚楠认为,银行将买保险作为对农户小额贷款的前提具有强制性,并不合法。“既然农户可以通过村支书、村长的同意及银行的调查来做农户小额贷款,就不应该通过强制购买保险的方式来规避银行风险。事实上,购买保险对于银行与农户之间合同履行并没有直接的帮助,因此,银行的做法明显侵权。”

  “惠农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银行更不应该把惠农政策看作是一块"唐僧肉",把目光放在农民的口袋。”有银行业分析师称,农行近9%的高利息已让农民承受了很重的负担,不应再通过捆绑的方式来强制推销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徽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