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下周脱“绿鞋” 农行恐陷破发“魔咒”

时间: 2010-08-16 17:3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巨无霸新股遭遇破发魔咒,农业银行(601288,SH)会例外吗?

自去年7月IPO重启以来,发行量超过10亿股的巨无霸新股几乎全部破发,唯一例外的是中国重工,其因资产注入,先破发后又收复。

  巨无霸新股遭遇破发魔咒,农业银行(601288,SH)会例外吗?

  从本周走势看,这只规模巨大的超级航母已被破发阴影笼罩。本周二(8月10日),农行午盘后再次逼近2.68元发行价大关,第二次“保发”战役正式打响。此时,距离农行A股挂牌仅19个交易日。

  周四和周五,农行“穿鞋”的最后两天,虽然每天都有10亿股左右的天量买单在2.68元严防死守,农行仍然只能走出非常规律的“缝纫机”行情,在2.68~2.69元来回震荡。

  下周一(8月16日),农行首度“光脚”上阵,能否凭一己之力“保发”成功,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穿上“绿鞋”两次保发成功

  6月底,为吸引投资者申购,并保证在A股市场实现“软着陆”,农行引入“绿鞋”机制,按照15%上限向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超额配售33.35亿股股票。

  农行上市之初,“绿鞋”机制对于稳定发行价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曾造就了A股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无论是7月15日~19日第一次 “保发”大战,还是自本周二(8月10日)正式打响的第二次“保发”大战,一旦股价逼近2.68元关口,就会有10亿股左右巨量买盘在该价格上挂单,为农行“保发”筑起钢铁长城。

  毋庸置疑,在农行上市后一个月时间里,这10亿股买单为稳定股价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0日起,随着市场转暖,农行逐渐摆脱了笼罩在头顶的“保发”阴影。7月22日~29日,受外资大行持续增持农行H股的利好影响,农行A股震荡上扬。在7月29日计入指数当天,农行创下2.88元历史新高,宣告第一次保发战役大获全胜。而本周二的第二次保发大战,这10亿股左右的天量买单重出江湖,暂时保住了农行的不破金身。

  脱下“绿鞋”破发几率大增

  但“穿鞋”的时光是短暂的。

  昨日(8月13日)是农行上市第30个自然日,意味着从下周一(8月16日)开始,农行即将脱下“绿鞋”,光脚上阵,接受市场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绿鞋”机制规则,农行当时向网上投资者超额配售的33.35亿股,是通过向部分参与农行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延期交付的方式获得的,这部分超额配售所得资金89.38亿元,由中金公司在一个月时间内用于稳定股价;“脱鞋”之后,中金公司将在两个交易日内将相应股票划转给延期交付的战略投资者。

  若中金公司未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股票,那么农行将超额发行33.35亿股股票,此种情况称为“绿鞋全额行使”;若中金公司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数量小于超额配售股数,此种情况称为“绿鞋部分行使”。

  从目前成交情况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最终“绿鞋”部分行使的可能性更大。而中金公司在开始履行股票划转手续后,也不会再有资金专门为农行保驾,10亿股买单死守2.68元的盛况将成历史。下周一农行能否守住发行价,成为一大悬念。

  从本周四和周五盘面看,农行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出 “缝纫机”行情,在2.68~2.69元来回震荡。本周五,在农行“穿鞋”最后一天,虽然多方仍在2.68元用超过9亿股买单筑起钢铁防线,但是2.69元上的卖单随着3点钟的到来越堆越多。收盘前最后15分钟,成交1.88亿股,成交额高达5.04亿元,占全天成交的28.41%。

  农行在本周后几日的疲弱表现令市场大失所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策略分析师表示,农行有资金护盘,走势尚如此不尽如人意,一旦脱下“绿鞋”,破发的几率会相当大。从超级大盘股“保发”的历史经验来看,如果农行破发后不能快速收复,很可能加速下跌,并且至少还有10%左右的跌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