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公告:“绿鞋”操作者中金未曾“托盘”

时间: 2010-08-16 17:29: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农行摘下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的桂冠。
        昨日晚间,农行于上证所网站公布公告称,中金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超额配售所获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股票。农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

农行摘下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的桂冠。

    昨日晚间,农行于上证所网站公布公告称,中金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超额配售所获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股票。农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于2010年8月13日行使。

  “绿鞋”全额行使后,农行共超额发行33.35294亿股A股,增加的募集资金总额约89.39亿元人民币,占A股初始发行规模的15%。连同初始发行的部分,农业银行本次A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29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约为675.58亿元人民币。

  由于农行H股主承销商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 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后,A+H融资总规模约221亿美元,超过工行当年219亿美元的融资纪录,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然而,对于“脱鞋”后的农行股价,受访分析师认为,破发可能性较大,但下行空间以及对大盘的负面影响有限。

  “绿鞋”成就全球最大IPO

  公告显示,自农行IPO首日至8月13日期间,中金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超额配售所获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股票。8月13日后,中金也不再行使“绿鞋”。

  而联席承销商则于8月13日全额行使“绿鞋”,农行按照发行价,在初始发行规模基础上超额发行15%。超额发行的股票已于当日登记于延期交付的战略投资者的股票账户中。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包括延期交付的股票)的50%自农行IPO首日起锁定12 个月,50%锁定18个月。

  农行方面表示,执行“绿鞋”所募资金净额约为88.22亿元人民币,将全部用于补充发行人资本金。

  农行是A股市场上第二例使用“绿鞋”机制的上市公司,这一机制保证了农行在低迷市况下“首月”保发成功。此前,仅有工行在2006年发行时设计了“绿鞋”机制。

  A股市场执行“绿鞋”,使得农行A+H股融资总规模达221亿美元,超过工行210亿美元融资纪录,创下全球最大IPO。

  对此,一知情人士称,农行最初设计IPO方案时,并未以“全球最大IPO”为目标,主要是以农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倒推出来融资规模。“目标就是打造一次成功的IPO和一份优质的股东名册。”

  “脱鞋”后,破发可能性较大

  8月13日,农行享受“绿鞋”护盘的最后一天,农行的股价却在2.68~2.69元之间上演了一场拉锯战。“绿鞋”再度护航农行,以2.69元保发成功。

  对于农行“脱鞋”后的日子,一分析师认为,按照目前股价表现和市况来看,下周“绿鞋”终止后,农行破发可能性较大。主要由两方面因素决定:一是市场交易并不活跃,整个市场指数和银行股的行情走势并不非常强,农行股价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二是与很多上市企业一样,农行在其合理发行价区间中选择了上限发行,比较靠上的价位就意味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中国社科院投资学博士付立春则认为,农行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在2.30元左右有比较强的支撑,虽然会下行,但不会造成恐慌式抛售。“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投资者心理层面,发行价是一个心理关口,破发会使得投资者对农行或大盘信心消退。”

  农行A股目前2.69元的股价对应的2010年PB(市净率)为1.60倍,PE(市盈率)为9.81倍。

  作为计入指数的大盘股,农行的股价表现关乎指数。付立春指出,农行在流通盘所占份额并不高,对整个大盘的市值影响会更大一些,涉及沪深300,影响相对较小。

  据悉,农行将于8月底披露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

  “从一季度情况对比半年报,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据。”付立春指出,农行上市前剥离大量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成长速度会更快。另外,农行的盈利能力较好,成本收入比在四大行中最高,成本方面有较大的溢价空间。而较高的净息差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