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突击处理不良贷款 以配合上市计划

时间: 2009-09-28 10:3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为了配合酝酿中的IPO计划,农业银行正在通过细化贷款分类、加紧追收、大力核销以及加大拨备计提等手段,加快处理不良贷款。

  为了配合酝酿中的IPO计划,农业银行正在通过细化贷款分类、加紧追收、大力核销以及加大拨备计提等手段,加快处理不良贷款。

  农行一位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明显加大,对于不能追回的贷款,要么核销,要么多提拨备,这些复杂工作使得我们必须经常加班才能完成。”

  大力核销与拨备

  自去年11月份一次性剥离8157亿元不良资产后,农行的资产质量已经大幅改善。农行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1340.67亿元,不良率下降至4.32%.但相对于国内上市银行,农行不良率仍然偏高。

  农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行里加强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农行深圳分行一位信贷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前对不良贷款基本上采取挂账的方法,核销力度很小,今年以来,在加大清收力度的同时,对那些已挂账数年的不良贷款,其中相当一部分做了核销。”

  农行2008年年报数据显示,相对于上千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农行2008年核销力度明显不足。农行相关人士透露,“2009年突击核销不良贷款,主要目的是快速改善资产质量,为以后的IPO打好基础。”

  按照农行2008年初提出的三年上市计划,农行2010年要成为一家竞争力较强的公众持股银行。要上市,不良率的高低将对IPO的定价有着很大影响,加快不良贷款处理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三年计划的第二年,2009年显然很重要。

  据介绍,在大力核销不良贷款的同时,农行也加大了拨备的计提,以缓解资产减值准备余额受到冲减的压力。农行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末拨备覆盖率为63.53%,这与银监会要求的150%的监管标准还有相当的差距。对此,农行相关人士坦言,“压力很大,但我们今年会尽量多提拨备。”

  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认为,“农行今年极有可能牺牲掉一部分利润,在保持盈利的同时,同时实现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和拨备覆盖率的提升。”

  微调信贷分类

  上述农行人士透露,为了改善资产质量,加强对不良贷款的管理,农行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在全行范围内推行了12级贷款分类制度。据悉,在原有五级贷款分类制的基础上,农行将正常类细分为四个级别,关注类细分为三个级别,次级和可疑各分为两个级别,损失类维持原来一个级别不变,共细分为十二级。

  这种更加细化的分类方法,有利于对潜在的不良贷款发出预警,以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信贷资产质量恶化。据悉,采取12级信贷分类制后,农行不良贷款的划分以及余额计算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安信证券在一份近期针对东莞银行业的调研报告中指出,“2、3季度以来,除农行上市做额外调整外,当地不良情况没有明显的波动。”

  农行深圳分行信贷人士说,从实际操作情况看,实行新制度后,加大了对信贷客户的信用评级的考核,对于评级较差的客户,划分为不良贷款的可能性较大。

  农行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在全行范围内推行了12级贷款分类制度。这种更加细化的分类方法,有利对潜在的不良贷款发出预警,以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信贷资产质量恶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