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提速:农行股改再上层楼

时间: 2009-06-12 12:57: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银监会发布了《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和治理机制作出规定,并对三农金融部的单独核算和自我激励约束的经营机制提出规范要求。

  从2008年3月以来,按照“条线管理、单元经营、重心下沉、单独核算、正向激励、有效约束”的事业部制改革思路,农行已先后在甘肃、四川、福建、广西、浙江、山东、重庆等7家分行,开展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

  从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在7家分行全面推开,到银监会下发正式的监管指引,已历时一年有余。经历了上一阶段的探索实践,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进展如何?银监会《指引》下发后,农行又将如何继续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对此,农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开了个好头,进展顺利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一阶段,农行重点在组织架构建立、信贷和风险管理制度框架形成、单独核算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当前,农行已在总行高管层成立三农金融部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全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协调解决三农金融部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落实董事会有关“三农”业务发展的各项决策,并由农行行长担任主任,分管副行长担任常务副主任,三农业务总监担任副主任,“三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

  为三农金融部提供支持保障服务的一系列专业机构也陆续建立,如“三农”核算与考评、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产品研发、人力资源管理及资本与资金管理等中后台管理中心。

  去年以来,总行先后出台了“三农”信贷业务基本规程、“三农”业务风险管理政策纲要、“三农”客户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三农”信贷业务授权、授信、担保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贷和风险管理基本制度。针对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制定了农户小额贷款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和“三包一挂”管理指引(包放、包管、包收,与客户经理绩效工资挂钩)等单项制度办法。

  在总行信贷基本制度框架内,各试点行结合各地县域经济发展实际,也相继完善了其信贷和风险管理制度框架。

  单独核算是事业部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也是事业部改革的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总行有关部门会同试点行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7家试点行对单独核算的路径、方法和技术进行了探索,开发了单独核算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二级分行管理成本的分摊和还原,试编了试点行的分部会计核算报告。总行制定了三农金融部财务管理办法、会计管理办法和会计报表编制指引。

  目前,单独核算所需的财务会计报告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业绩价值管理系统,已在试点分行上线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周萃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