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股改后公布首份年报

时间: 2009-04-28 09:45:5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4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公布了2008年度的经营业绩,这是农行成立股份公司后第一次对外披露经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的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514.53亿元,较上年增长17.51%,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2008年,农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农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在其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农行相继完成了国家注资、剥离不良 资产等重大财务重组事项,并继2009年1月9日召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后,于1月1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更名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实现了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向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性跨越。全面反映股改成果的2008年年度报告备受关注。此份报告表明,农行股改后交出的首张成绩单令人欣 慰。

    报告显示,2008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面对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面对股改任务的艰巨繁杂,农行坚定不移地围绕“面向三农、城乡联动、综 合经营,致力于为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成为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内外部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实施精细化管 理,严控经营风险,各项业务快速增长。从报告披露的经营绩效、资产质量和审慎经营指标看,农行已经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并且经营效益持续向好,充分反映了注 资重组的财务效果。

    数据表明,2008年,农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实现营业收入2111.89亿元,同比增长17.83%;其中利息净收入1938.45亿元,同比增长 23.10%。净利息收益率为3.03%,比上年上升21个基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84%和17.72%。

    透过报告,可以看到农行经营规模呈现稳步增长,资本实力有了显著提升,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08年末,农行资产总额70143.51亿元,比上年末 增长32.21%,负债合计67238.1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45%,其中客户存款60974.28亿元,增长15.32% ;资本净额3194.83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04%,资本充足率达到9.41%;不良贷款率4.32%,较上年末下降19.25个百分点,拨备 覆盖率达到63.5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