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RBS成雷曼的可能性小 QDII可提前赎回

时间: 2009-02-16 14:38:23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近日宣布2008年共损失280亿英镑,包括80亿英镑的亏损和200亿英镑的资产减记。境内部分中资银行发行的部分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产品),因投资于相关资产而备受关注。投资者该如何看待RBS 亏损所带来的影响?

  农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业务负责人日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亏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很多跨国银行都出现大额亏损,如花旗银行、瑞银集团2008年度亏损都非常大,但其客户业务目前都正常经营,不受影响。只要苏格兰皇家银行继续存在,投资者就不用担心投资到RBS的保本资产。”


  该负责人还表示,农行有7款QDII产品代客户投资于荷兰银行发行的到期外汇保本票据,由荷兰银行提供到期美元保本,农行不承担保本责任。这7款产品分别挂钩于不同范围的保本票据,产品收益取决于各自的投资范围,并不与境外产品发行人直接相关,产品本金和收益的返还由票据发行人负责。

  2007年10月,荷兰银行相关业务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票据的发行人将逐步更名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根据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承担所收购业务的所有负债及资产。

  “因此,在合并完成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将保有对上述票据的最终保本义务,在合并完成前,该票据的最终保本义务名义上仍由荷兰银行承担。”农行金融市场部该人士说,“以上内容农行已于2008年10月7日在中国农业银行对外网站予以正式公告。”

  RBS成为雷曼的可能性较小

  雷曼兄弟的破产倒闭让相关投资者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但根据市场公开消息,RBS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的可能性比较小。

  根据农行2009年1月21日在其对外网站上发布的公告:苏格兰皇家银行已与英国财政部达成协议,以新普通股取代其持有的50亿英镑优先股。现有股东可以1月16日收盘价折价8.5%计算的价格增持股份。如果股份未被全数认购,政府将会认购这些股份,如此会增加其持股最高至70%。据悉,截至2009年2月9日,英国政府持有RBS约58%的普通股,已成为RBS的控股股东。

  农行方面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资本结构将因为与英国财政部订协议而大幅改善,资本重组后,其预期核心一级资本将按比综合基准提升接近一个百分点,将提升其财务实力。

  2009年1月19日,英国政府宣布综合性方案,旨在强化稳定金融体系、增加信心及贷款能力,进而促进经济复苏。“这些安排将对稳定金融市场秩序,增强苏格兰皇家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起到显著作用。”农行该负责人表示。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信用风险与其当前控股股东——英国政府息息相关。”该人士说,“英国政府成为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控股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有了国家信用作为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RBS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的可能性很小。”

  此前,市场人士曾有疑虑,担心苏格兰皇家银行这个已有280多年历史的英国第二大银行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

  投资者可提前赎回QDII产品

  投资者如果对境外市场信心不足,能否提前赎回原投资?对此,农行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银行的QDII产品均可提前赎回。农行除“境外宝股指挂钩型”三款QDII理财产品(将于2009年6月初到期)外,其余QDII产品均有提前赎回条款,投资者每月都可在规定时间内赎回投资。“如果时机合适,农行也可对原规定不允许提前赎回的这三款QDII理财产品安排临时赎回。”

  投资者提前赎回不会有额外费用或损失,赎回净值变化与投资者是否提前赎回无直接关系。投资者赎回时,赎回净值=产品市值-赎回费(如有)-托管费-管理费+现金收益(如有)。提前赎回不承诺保本。

  目前农行几款投资到荷兰银行为发行人的票据型QDII产品均是到期美元保本,在全球股市大幅下调的情况下,农行产品在所有QDII产品中依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市值。

  农行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农业银行一贯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慎重选择产品投资范围和产品结构,农行赢利的三款QDII产品采用了较为审慎的结构,即挂钩香港H股指数对美国标准普尔500股指的差额,只要H股指涨幅大于或者跌幅小于美国股指,投资者均可获利。因此,该产品较单挂港股指数或单挂美国股指的产品具有较好的抗跌性。”

  “事实上,农行这三款产品是目前中资银行中唯一赢利的QDII。农行还主动及时披露产品信息,每周均在农行网站上公布QDII产品市值,对产品存续期间的重大事项也及时披露,并通过遍布全国的网点予以公告。”该人士说。

  农行方面表示,将继续本着审慎原则紧盯国际国内市场,加强与荷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沟通、联系和协调,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维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投资有风险。”理财专家建议,购买QDII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能针对潜在风险做出自己的理性反应。作为一名投资者,在投资时应当对承担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并根据资金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以及预期,及时调整自己用于投资、消费和储蓄的资产比例,以保证生活质量稳定健康。

  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世界性的,绝大部分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都受到了冲击,但也会带来一些机遇,海外市场也是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市场。随着投资者对这场世界性金融危机的认识不断加深,相信会对自己的投资选择做出正确判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