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眸三十年丨平安银行发展历程

时间: 2018-04-16 23:1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保险、银行、投资,银行是平安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2004年平安银行诞生的时候,只是偏于一隅的一家小型合资银行,后来经历了怎样的变迁,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成为集团三驾马车之一?请看下文!

保险、银行、投资,银行是平安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2004年平安银行诞生的时候,只是偏于一隅的一家小型合资银行,后来经历了怎样的变迁,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成为集团三驾马车之一?请看下文!


01 第一阶段:收购福亚


做综合金融,一直是平安集团心中一个瑰丽的梦想。要做综合金融,银行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2003年12月,平安集团收购了福州一家小型合资银行——福建亚洲银行,于次年2月更名为平安银行,向银行业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2005年7月,平安银行将总部迁往上海,建立总分行架构。但那时的平安银行信贷业务受限,盘子太小,与集团发展要求不匹配。


02 第二阶段:收购深商行


2006年11月30日,平安集团再次出手,出资49亿元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89.36%的股份,在银行业务扩容之路上再次出手。

深商行是在深圳市16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中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2005年底,在深圳已拥有46家营业网点,资产规模达到699亿元。在国内银行业掀起改制重组大潮之际,深商行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2007年8月28日,完成整合的“深圳平安银行”揭幕。2009年2月26日,“深圳平安银行”改名为平安银行,业务开始快速向全国发展。到了2010年底,平安银行已在广、深、沪、杭等10座城市设立了分行,多项业务领先业内。


03 第三阶段:吸收合并深发展


在平安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另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在悄悄酝酿。

1987年开业的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首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首家引进外资——美国新桥作为大股东的银行。


从2009年开始,深发展与平安集团频频接触,讨论入股问题。一系列动作之后,2011年,平安成为深发展的控股股东。纳入平安版图之后,深发展获得新生,平安多年的银行短板也终于补齐。

经过一场中国银行业史无前例的大整合,2012年8月,深发展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此时的新平安银行总资产达1.5万亿,网点410家,已跻身全国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列。


04 第四阶段:零售转型


2016年下半年,平安银行拉开了零售战略转型的大幕,2017年初,提出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三大方针,坚定推进转型。这一年,平安银行规模和利润平稳增长,全行净利润中零售占比已高达67.62%,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升级打造“SAT”服务体系、成功上线4.0版口袋银行APP、打造智能化零售新网点、融入集团五大生态圈……如今的平安银行,每一天都在创新,每一个创新,也都距离“打造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今年是平安银行战略转型的决胜之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平安银行必定能成为业内智能化零售银行新标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