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轻”资产“重”品质,“托管家”助力平安银行战略转型

时间: 2017-01-06 10:41:52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自平安银行明确提出“三化两轻”(以“行业化、专业化、投行化、轻资产、轻资本”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后

来源:金融界


自平安银行明确提出“三化两轻”(以“行业化、专业化、投行化、轻资产、轻资本”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后,该行托管业务顺势而为,强势推出“托管家”品牌,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通过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营销前置、高效服务,关注监管政策、聚焦市场创新、拓展合作机构、提升服务水准。


平安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近年来也实现迅猛发展,跻身于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截至目前,平安银行资产托管净值规模超过5万亿元,较去年几乎翻番。


据介绍,平安“托管家”以“托管,就是平安”为核心服务理念,围绕托管银行的核心职责,依托平安银行先进的网络平台、资产托管综合服务系统,集网上托管、云端托管、电子智能于一体,通过建立高效便捷的托管网银、托管微信、托管直连、电子传真系统,强化互通互联;打造资管业务行政服务云,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数据管理和业务管理智能化;建立覆盖商务谈判、签约、开户、投资运营至清算等完善的托管标准全流程,当好委托人的托管“管家+专家”。平安“托管家”竭诚为管理人提供“六星”托管服务,即专业团队、专业认证、专业系统保障“专心服务”,精细账务、精准核算、精确监督支撑“精心服务”,高效运营、绿色通道、量身定制助力“省心服务”,综合金融、领先产品、全产业链打造“创新服务”,勤勉尽职、专业客服营造“贴心服务”,网上银行、云端服务、电子智能铸造“核心服务”,最大限度为管理人“拂去繁杂,专注价值”。


“为适应不同资产管理机构的服务需求,资产托管行业提供的服务逐步从以资产安全保管、清算交收为核心的基础服务向以基金行政、现金管理、绩效分析与评估等高附加值、综合型的增值服务升级。从国外经验来看,国外先进托管银行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主要利润来源,与之相比,我国托管银行的增值服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资产托管行业的综合化服务的发展空间巨大。”平安银行资产托管事业部总裁陈正涛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大为拓展,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将全面发展,市场层次更为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将包含丰富的投资产品、多样化的交易平台,形成满足多层次投融资需求的市场体系,为托管银行做大做强提供广阔的平台。


他表示,托管业务是绝对的“轻资产、轻资本”业务,平安托管虽然走的是“轻资产”路线,但服务品质却从不失“厚重”,不只要当好托管“专家”,更要当好管理人综合服务“管家”。资产托管作为一种风险控制的制度安排,受投资人和管理人双重委托,在服务管理人的同时,也是竭诚服务投资人,通过对管理人实施严格的投资监督和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切实保障投资人利益,有效补充社会诚信体系。平安银行将立足自身,将投资人和管理人利益作为托管业务竞争和持续发展的核心,加快转型步伐,推进创新效率,充分发挥托管“信息汇聚中心、资源整合中心、产品设计中心”的综合服务优势,整合投资、融资双方的需求,将托管服务从投资链条的后端向投资链条的各个环节渗透,通过当事各方紧密协作,将各方利益与托管业务平台的利益连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建立互补共生的行业生态系统。


平安银行的托管业务已在业内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今年当选为银行业协会托管委员会第四届主任单位,并荣获“2015-2016中国最佳资产托管银行”、“2016中国年度资产托管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资产托管最佳创新银行”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金融脱媒,向“轻型银行”转型成为多家银行的选择,即用更少的资本来获得较好的收入增速。同时,更注重非利息收入的增长。资产托管业务因具有不占用经济资本、资金沉淀稳定以及业务协同效应显著等优势,成为银行业战略转型的必然之选。


平安银行当下正紧锣密鼓布局银行转型,大力发展轻资本、低风险的中间业务,在传统商行模式基础上,打造以“商行+投行”和“投行+投资”的综合金融一体化服务银行,使公司业务成为支持零售大发展的有力武器。在此背景下,平安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致力于铸造“经营生态化、服务综合化、管理精细化、流程自动化、产品领先化”的卓越托管品牌,努力成为中国最佳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服务供应商,将资产托管业务打造成平安“三化两轻”转型的重要抓手,为平安“轻型银行”添加强劲引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