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秘平安银行“邵氏”冲击波

时间: 2013-09-03 17:44:0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如此强调他所领导下的这家银行的发展策略与模式。无论邵平如何解释其所制定的平安银行发展策略与民生银行没有关联,舆论却始终没有忘记其原民生银行副行长的身份。

  新官要理旧账:利润和拨备的平衡术

  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39%。针对今年上半年度业绩增速下降的问题,邵平表示,就增速而言,今年和去年的业绩增速起点并不一致。整合之前,平安银行的起点很低,而去年上半年合并财务报表之后,利润就多出来很多,从而显得增幅很大,而今年该因素已经不存在了。

  那么为什么会在增速上与同业相比会显得比较缓慢呢?邵平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受到了资本的约束,资本受了制约以后高净值的贷款就无法增长。“虽然小微、汽融、"新一贷"的收益都比较高,但实际上规模受到了限制。”

  在受制于资本的情况下,平安银行就只能去做其他资金业务,从而把息差摊薄。邵平表示,一旦未来资本补充到位,平安银行的收益增长将不言自明。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9%,核心资本充足率8.05%。平安银行表示,在未来继续推进系列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未来三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邵平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看今年平安银行的实质变化。“实际上,我们的资产定价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我们要把存量的资产进行重新定价,也要把负债重新定价,在这半年里边整合、边重新定价,难度其实非常大,但最终我们的净息差、净利差比年初是增长的。” 他称,对资产的重新定价,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资产质量方面,平安银行期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97%,比年初涨了0.02个点。邵平表示,“我们原来的客户结构还是比较差的,在经济下行的时期,该项数据有些反弹或者是关注类贷款增加都是正常的。”

  他表示:“新增不良贷款的85%来自于东区,而不良贷款存量80%左右也集中于该区域,其他三个区域现在都下降。”不过,他透露,在经过半年的全面风险管理、调整机制之后,该行在江苏地区的资产质量开始向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