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余丰慧:全球房地产泡沫泛起是不祥之兆

时间: 2013-12-16 16:57:5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埃尔·鲁比尼日前警告称,虽然短期内不会被刺破,但全球房地产市场上的泡沫已大量产生。发达体国家中受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重挫的美国和欧洲市场,目前房价正在急速走高,泡沫已经开始隐现。

  全球房地产泡沫凸显是不祥之兆。预示着正在酿造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正在为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预埋隐患。房地产泡沫泛起的孪生姐妹是股市泡沫在同步走高,纽约股市已经接连创出新高,已经严重背离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全球房地产市场产生大量泡沫说明,2008年金融危机阴影尚未散去,新的金融危机担忧却又开始涌向心头。

  说到底,还是发达经济体在用酿造金融危机的手段应对金融危机原因造成的。美国持续三轮的超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英国、日本效仿美国实施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这轮全球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泡沫的原因。特别是美国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连续三轮量化宽松,大肆放水美元,冲击的是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体储备大国市场,而得益的是美国自己。比如:世界外汇储备第一的中国,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4416亿美元,按照当期汇率折合720亿美元,占到美国量化宽松每月向市场投放850亿美元的85%。美国大肆投放的美元都流到了新兴市场体国家,这些国家在股市低迷、实体经济不振情况下都流入到了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岂能不节节攀升、泡沫泛起呢?

  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如果美国执意继续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英国、日本紧随其后,欧洲央行继续维持超低利率货币政策,那么,全球房地产市场泡沫急速被吹大,股市泡沫也很快膨胀,资产泡沫程度将很快超过2008年前后的水平。这时,美国量化宽松开始退出时刻就是全球经济泡沫开始破裂之时,极有可能引发又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机。

  面对越来越大的房地产泡沫风险,国际社会必须督促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停止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立即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越早退出危害性越小,越晚退出危害性越大甚至导致爆发新的全球金融危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亚洲等新兴市场体国家特别是储备大国一定要综合施策,应对发达经济体大肆放水货币、贬值货币带来的冲击。必须采取税收、信贷货币等经济政策,以及法律、行政等手段,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投资性需求,消除房地产市场泡沫,特别是要采取货币政策手段将美国放水美元被动发行的基础货币收进池子里,防止冲击房地产市场以及股市。

  同时,必须采取超常政策,坚定壮大和扶持实体经济,使得实体经济对货币资本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发挥实体经济吸纳货币资本的巨大海绵作用,减轻其对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冲击力。

  作者简介:余丰慧,男,和讯专栏作者,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新闻一加一、央广财经、央视网等网站特约评论员,中国产业经济调研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顾问,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院,每经智库专家,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在中国财经评论界享有盛誉,在中国网络媒体具有极高知名度、号召力和影响力。点击进入余丰慧专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