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雾霾围城:要环保还是保经济?

时间: 2013-11-11 13:54: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上半年,我国受雾霾影响区域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韩晓平:电厂是我们所有的污染企业里最好的,因为大部分国有电厂脱硫脱尘装置基本上都是开着的。叶檀:在如今的污染治理问题上,不仅仅是每个人想活得长一点的问题,而是关乎生活质量的问题。

  2013年上半年,我国受雾霾影响区域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9月12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大气污染治理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中央财政也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其他个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治理大气。随着政策的落地,空气质量能否有所改善?经济与环境将如何平衡?在上周日播出的《新财富夜谈》栏目中,叶檀携手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东北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王师,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

  十面“霾伏”谁之过

  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曾经有7个在中国。而对于民众来说,面对如此频繁出现的雾霾,已经从最初的忍耐转变为一种忍无可忍的状态。

  叶檀:雾霾的形成主要是什么原因?有些人说中国人饮食习惯有问题,家庭主妇们炒菜产生的油烟太多了。

  王师:从现在雾霾的情况来看,如果只是PM2.5的话,应该最主要由石化燃料的燃烧产生。像PM10等一些稍微大一点的颗粒可能是一些建筑扬尘、风沙导致。雾霾中的PM2.5的产生跟化石能源的燃烧是离不开的。包括汽车尾气、燃煤电厂还包括其他化石燃料的使用。如果归咎于居民的生活中所产生的,恐怕还是不大合适的,肯定还是和工业污染有关系的。

  叶檀:韩老师您是能源网的,您可以跟我们谈谈工业污染的情况。

  韩晓平:电厂是我们所有的污染企业里最好的,因为大部分国有电厂脱硫脱尘装置基本上都是开着的。最可怕的就是一些烧锅炉的中小企业。中国去年工业用煤将近40亿吨,而且这十年快速增长,2002年的时候中国烧煤才13.8亿吨,到了2012年我国烧煤已经将近39.39亿吨。实际上肯定是超过40亿吨,因为统计上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整个中国的面积占整个全球的表面面积是1.88%,但是烧了全世界一半的煤。雾霾的问题也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叠加关系,比如说城市里的做烤羊肉串的。已经污染很厉害了,还烤羊肉串,肯定是雪上加霜。我国除了这40亿吨煤,每年还使用了5亿吨的油。这5亿吨的油都集中在城市里使用。所以城市里的污染就会更厉害一些。还有一个很大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暖由于北极冰川融化,南北极的温差减小空气流动性减弱,造成雾霾围绕在城市上空。但是造成这个原因是什么?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太多了,而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

  平衡经济与环境

  叶檀:如果我国慢慢地减少煤炭的使用量从40亿吨到30亿吨,有可能吗?如果现在就用其它能源取代煤炭,你觉得是可行的吗?

  王师:能源结构调整我国在十几年前就提出来了。但是在过去的两个五年规划里,我国煤炭占全国的一次能源的消费比例从68%上升到了72%左右。它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当时我们迫于经济增长的这个压力,还是要保证一定的量。因为煤炭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它在能源里的地位就相当于我们平时吃的米饭。无论如何米饭可以少吃一点,但不吃恐怕是不现实的。关于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这个在我们国家确实是有非常大的潜力的。尤其是煤层气、天然气和页岩气。海外做的研究可能比我们国内还要深入。美国能源署隔一段时间会公布中国页岩气储量,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预测,比他们之前公布的要少了一些,但尽管是这样我国的气总储量和美国还是相当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