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赵永升:资本效率低成中国经济大问题

时间: 2013-08-29 09:51:33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已经到了需要稳步增长的时候。要将资本效率作为评估国有银行放贷资本配置的关键指标。中国在利率方面的改革力度诚然已经不小,但与金额庞大、增长迅猛的“非正式资本”相比,我们不得不说其步伐还是滞后。

  在经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已经到了需要稳步增长的时候。而稳增长的一个关键,其实就是如何提高资本效率。

  首先,要将资本效率作为评估国有银行放贷资本配置的关键指标。一直以来,对国有银行而言,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不是它们的首要评估指标,而能否收回贷款,才是对银行放贷员及其主管的传统关键指标。总体而言,我国国企的信贷信用高,但资金使用效率低,而民营企业是资金使用效率高,但信贷信用尚有欠缺,因而大部分国有银行的资本还是投入到了国有企业。

  如果将资本效率作为首要评估指标,各国有金融中介机构就会着力研究如何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以及如何实现资本最佳配置,从而将国有银行的无效与闲置资本,导向民企或中小微企业,从而改变“国企有钱无处花、民企有处无钱花”的不公局面。

  其次,为了提高资本效率,要尽快降低利率,不仅是存款利率,还有贷款利率。如果比较一下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世界主要国家的利率走势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是极少的保持高位“名义利率”的国家。美国可以说基本从美债危机中解脱出来了,经济的基本面也呈上行之势,不能不说与这几年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紧密相关。

  在“量化宽松”政策中,一个关键就是实施几乎“零利率”,这或许可以为中国借鉴。中国现在实行的是去年7月6日央行确定的6.55个点,这已是高位。即便如此,能拿到这个利率的人还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获贷者拿到的是基准利率的1.1至1.3倍,即7.2至8.5个点之间。足见中国资本成本之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永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