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张国栋:温州银行成房东不只是不伦不类

时间: 2013-08-26 14:44: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这种“倒挂”现象在温州愈演愈烈。虽然理论不见得都符合实际,但房价一旦暴跌,就难以再卖个好价钱,成交价不足偿还银行贷款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这种“倒挂”现象在温州愈演愈烈。一些中介、银行、法院等人士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之前房价在高位时,满负荷贷款的新建商品房,如今在房价暴跌后,大都面临成交价低于银行贷款的窘境。从理论上看,这些商品房将面临成交价不足偿还银行贷款的风险。

  虽然理论不见得都符合实际,但房价一旦暴跌,就难以再卖个好价钱,成交价不足偿还银行贷款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业内预测,在房屋供应量放大、实体经济尚无起色的当下,下半年温州房价还可能下降10%左右。房价暴跌已产生社会信用风险,个人“弃房”或“跑路”的已经较多,银行成房东的现象将不可避免。

  事实上,温州房价已经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个别豪宅甚至“拦腰斩断”。这说明房价总有其市场规律。房子虽有现实需求,但若指望靠高房价投资炒作发横财,则必然要承担相应的风险,“高”处不胜寒。

  银行本是金融机构,而今却成了房东,未免有点儿“不伦不类”。温州银行成房东,无论是相对投资价值,还是相对自主需求,这个结果都是房地产市场的一种败落缩影。这或许能表明,房地产已经不再是温州银行的“优良资产”,也不是投资客的优良资产,而是一种砸在手里的垃圾资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国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