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潘英丽:现在的金融体系会助长结构失衡

时间: 2013-08-23 10:09: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现在的金融体系会助长结构失衡,而不是促进结构转型。考虑这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所带来的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样在人民币贬值中,利用人民币债券进行海外投资,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的机会,这背后,是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有信心。

  “现在的金融体系会助长结构失衡,而不是促进结构转型。”在梳理和研究了过去几十年所执行的金融政策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现代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潘英丽认为,中国早已经到了要退出金融抑制政策的时间窗口,而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也不仅是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这么简单,“没有体制变革,短期内很难做到这一点。”

  潘用“围魏救赵”和“釜底抽薪”两个成语来概括其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金融风险所开出的药方。其主张除了政府要容忍更低的增长力,更要将其立场从帮助企业筹资转为帮助中小投资者防范商业风险,从而将股票市场作为金融改革的突破口,促进经济转型。

  而针对目前出现的资本外逃现象,潘英丽则指出,热钱外流尚不会给中国国民经济带来本质性的冲击,而由于可能出现的美国利率上升恰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绝佳机会。

  将股票市场作为突破口

  《21世纪》:国务院之前出台政策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金融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您曾经多次强调中国的金融抑制政策必须退出,这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系是什么?金融如何才能促进经济转型?

  潘英丽:金融抑制政策的特征是低利率和政府对低成本资本配置的行政管理或者是积极干预,资本密集型的固定资产投资在这一政策下得以鼓励。实际上2006年已经是金融抑制政策退出的最佳时间,当时没有退出,现在已经出现了不利于经济转型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