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迟来者苏宁切走最大蛋糕

时间: 2013-08-19 12:55:31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拿到全国快递牌照有利于苏宁上千家实体店进行功能转型;快递业内尚未将苏宁等电商企业的物流平台视为自己的对手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苏宁自建快递体系也是被逼上梁山—所有的电商都在试图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来拉高行业竞争门槛。

  闵涓清认为苏宁云商以一个企业之力可以发挥出集约效应,更有效率地对整体苏宁的物流架构体系进行全盘统筹和规划,比起社会松散型物流联盟,苏宁认为自己这样的物流体系其实效率更高。而众所周知,马云正在筹建的菜鸟网络就是“松散型物流联盟”。

  自建物流很费钱,苏宁自认为是砸得起这个钱的。苏宁云商有上市公司,用于投资物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苏宁自筹资金和上市公司融资,比起京东需要依靠风投或是银行投资借贷,自然自有资金成本更低。并且苏宁流规划启动得早,又有自建商业广场投资,本身拿地成本和建设成本就比其它电商低上许多。

  不过,所谓第三方物流平台,其精髓在于最终可以自负盈亏,覆盖其前期高额投入并形成可以自我输血的良性循环。对于苏宁,目前谈通过物流盈利显然为时尚早。对于电商自建物流开放平台,亏损还是常态。凡客旗下的如风达就曾因为接单量有限,在2011年一度关闭青岛部分站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各站点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分拆合并。

  快递业内尚未将苏宁等电商企业的物流平台视为自己的敌手。“苏宁做开放物流体量太小,在现1000多亿人民币规模的物流市场里,他可能也就占十几个亿的规模,给他5年也做不大,整个电商都算上还占不到快递市场10%,未来3-5年,他们都是快递市场补充者的身份,连EMS都比不过。”刘建新说。

  无怪乎徐勇认为苏宁自建快递的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物流和快递是两回事,快递整个运作要求的技术含量,远远高于传统的运输。在灵活性方面、个性化需求比较多,路由设计方面都很有讲究。大型运输北京到上海送就行了,快递你要进不同小区,派几个人去配送,先送谁后送谁,货款怎么收,如何保证货物货款的安全,高峰时间怎么避开,这些都需要精细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关雪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