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迟来者苏宁切走最大蛋糕

时间: 2013-08-19 12:55:31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拿到全国快递牌照有利于苏宁上千家实体店进行功能转型;快递业内尚未将苏宁等电商企业的物流平台视为自己的对手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苏宁自建快递体系也是被逼上梁山—所有的电商都在试图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来拉高行业竞争门槛。

  作为传统零售业的大佬,苏宁有超过20年自建物流配送的实体与经验沉淀。但作为电商新兵,苏宁在为用户提供“最后一公里”快递解决方案方面,还是个起步有点晚的追赶者。因为传统零售企业的物流体系以“仓到店”为主,而电商时代要求直接送达顾客手中。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苏宁自建快递体系也是被逼上梁山—所有的电商都在试图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来拉高行业竞争门槛。“我认为苏宁赌的成分比较大。物流很难盈利,京东也在亏损,但提高消费者网购体验就必须有好的物流配送服务,需要很高成本支撑,用商品的营业额去补贴这个快递成本,这是一对矛盾。相对而言,京东苏宁目前的物流成本都高于第三方。很可能做得越大亏得越多。”徐勇说。单单一个客户要求开箱验货的体验,第三方快递公司就难以满足,因为对于第三方服务提供方,开箱验货所花费的时间就足够他们多做很多单生意。

  苏宁易购内容产品运营常务副总监闵涓清的回应部分证实了徐勇的观点:“做第三方物流并非苏宁拿到快递牌照的目标,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服务才是苏宁的主要目的。快递牌照的申请也是为了更好地为相关用户提供更加标准、更加满意的服务。”

  往深里看,苏宁取得快递牌照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此次快递牌照的申请是以苏宁云商而非苏宁易购的名义发起,按照闵涓清的说法,这是因为“苏宁未来的发展也将是一个整体,不是单独线上也不是单独线下,所以物流快递服务的将是整个苏宁云商,苏宁云商集团在全力打造物流云这一重点项目,这是一个基础的保障性项目”。在苏宁,物流成为独立的事业,归属在苏宁易购体系下运作,在苏宁线上线下物流的打通和整合也早就开始。

  长远看来,苏宁有计划将其物流平台开放,做成第三方物流平台。这一方面是为了降低自建物流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苏宁的各种资源平台,都在为未来苏宁云商的发展做准备,物流平台也是一样。目前平台化已成为大型电商网站争夺话语权和占有市场的策略之一,未来电商的战场很有可能是平台的竞争。所以,从战略角度而言,平台化发展覆盖整个苏宁云商,确保苏宁在未来发展中占据更加有力的位置。”闵涓清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关雪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