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章友德: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狼性吗

时间: 2012-11-29 10:40:38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解放观点:近日,百度CEO李彦宏因为放言提倡 “狼性”、淘汰 “小资”,一时引来热议。平心而论,今天的全球化背景下,庞大人口与日益稀缺的资源,使得后发国家面对极度严苛的生存环境。

  解放观点:近日,百度CEO李彦宏因为放言提倡 “狼性”、淘汰 “小资”,一时引来热议。好几年前,华为的任正非便提出了“狼性文化”的概念,鼓励企业学习狼的进攻性、计划性,优胜劣汰。海尔的张瑞敏也曾说,狼的许多战术值得借鉴。 《狼图腾》一书一直畅销不衰,看来并非偶然。您觉得,为什么 “狼性”在当代中国能引起如此多的共鸣,尤其是企业家的共鸣?

  章友德:我觉得这和中国企业的生存背景息息相关。从外部环境看,华为、海尔、百度等企业,不仅面临竞争激烈的本土市场,同时面临严苛的全球市场,他们需要承受国企、民企、外企的三重竞争压力。从内部来看,这些企业提倡“狼性”时,都处在力争上游的发展阶段,渴望大展宏图,成为行业内的领袖。所以在这样的特殊发展时期,尽管每个企业对“狼性”的解释不同,各取所需,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创造力、竞争力和利益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非同一般的企业文化。于是,狼这种狡猾残忍的猛兽,就成了激励员工、培养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图腾。

  解放观点:同样是鼓励创新、培养竞争力,谷歌等企业却反其道而行,尽力为员工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娱乐条件,以宽松、小资的企业文化闻名全球。这又怎么解释?

  章友德:其实培育什么样的企业文化,由企业领袖说了算。狼性,建立在企业领袖自身的危机感上,是他们应对危机的一种处理方法,而企业员工们并没有更多选择权。最终,全体员工都被绑上了没有办法停下的时代列车,绑上了高管们追求极度成功的战车上。

  但是,人的生活目的和价值究竟是什么呢?在人与人构成的社会中,无论是企业,还是一般社会组织,人本身都不是工具,人就是目的。我们创立良好的社会环境,鼓励有序的市场竞争,发展优秀的企业创造财富,归根结底,最后都是为了让每个人生活幸福,而非相反,让人人疲于奔命,以换取组织的利益最大化。

  亚当·斯密在提倡市场经济时,早已有过类似的表达:只有满足人的自我追求,激发人的自主性,最后这种自主和企业的价值达成一致,市场经济方能存在、方能活跃。因而,了解人性,尊重人的选择,企业领袖技巧性地满足员工的多元需求,才不失为一种更高明的方法。

  解放观点:所以两种观点矛盾的症结在于:究竟人是工具,还是目的?

  章友德:这个疑问,对处在后发追赶阶段的我们来说,一直是个大问题。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焦虑和压力, 100多年来从未停止。而今天的全球化环境,更让这种危机意识融入到每个人的生存状态中,中国企业家都有一种认同,那就是不断追赶、优胜劣汰,杀出一条血路,最后才能走向成功。但是当一些企业员工被爆出自杀,当知识精英们身心俱疲,感受到人的脆弱后,企业内部也在不断调整。比如任正非是倡导狼文化的领袖,但是当华为有了竞争地位,当企业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企业目标和企业文化自会慢慢调整。

  可以说,狼的状态更适合饥饿期,并不长久,最终还是会进入人的阶段。不只企业如此,整个社会亦如此。近年来,提倡将物质财富用于文化消费和精神享受,极度重视幸福感、安全感等主观感受,恰恰证明了大众的某种集体心理转向。

  解放观点:在现代社会中,分工明确、责任细化,每个人都是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 “超人”越来越少。所以也有观点认为,把 “狼”变成 “羊”正是现代化过程的一部分。您怎么看?

  章友德:在数百万年的人类文明中,工业革命为人们追求悠闲生活、自由支配时间,创造了客观条件。而满足温饱后,大众才有可能关注内心的价值追求和灵魂慰藉。但与此背离的是,进入现代文明的同时,工作压力也让人身心疲乏。科层制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成为不同人的不同选择。有些人可能安于制度的设计、稳定的工作带来的休闲生活,认为这就是人生、就是幸福。但有些人不甘于仅仅如此,他们更加追求卓越,感到安逸不利于成功,不愿意在安逸岗位上度过人生,自动走向充满竞争的 “红海”中,把狼视为图腾,认同“草原文明”。

  在农业文明时代,没有人喜欢狼,它是贪婪凶猛的野兽。而在草原文明视角中,对狼的理解完全不同,狼的进攻性、群体性、贪婪性,都有了褒义的诠释。而在现代社会中,两种视角共存,两种人生观共存。

  解放观点:这种头狼思想,可能更符合我们一贯的管理传统。从家长制的时代走过来,现代化的管理技巧和组织文化,还任重道远。难道我们的企业发展,难以避免总要先走上一段 “狼的道路”,再峰回路转吗?

  章友德:过去,农业文明的天灾人祸,让我们始终处在人口和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中。所以一种深层的忧患意识,始终贯穿了中国的文化基因。简而言之,个人和组织的生存状态,总是不断强化,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要奋力拼搏,不能做一个懒人,贪图安逸、不务正业。

  其次,传统的家长制,是家长完全掌握权力,并承担无限责任。在企业中,转变为对魅力领袖的高度认同和个人崇拜。而狼的习性刚好符合这一类文化传统,由此维系着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的动力机制。它的缺点是,每个家庭成员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过分依赖超凡魅力的领袖。这位家长带领的不是各自有战斗力的个体,而是一只狼带领了一群羊,羊本身没有真正的竞争能力。

  狼的道路是否可以避免,从外部看,取决于资源和人口的环境关系,能否更好地得到改善;从内部看,取决于每个人能否充分认识到,企业与企业、人与企业、人与人的真正关系是什么,何为本,何为末。

  平心而论,今天的全球化背景下,庞大人口与日益稀缺的资源,使得后发国家面对极度严苛的生存环境。同样是发展,但是发展的环境已与发达国家的历程截然不同。这种意识,不断提醒后发展社会,要拼命追赶。但是随着发展的深入和成熟,今天,也有企业认识到,比起“狼性”更重要的是“诚信”。所以我相信,组织文化和社会文化,会在慢慢调整中纠枉,会最终认识到,人才是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