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缅甸是金矿还是陷阱?

时间: 2012-11-29 09:39:18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KKR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路明说,很多人都在涌向缅甸,而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没有做好准备。诚然,缅甸国内外商界领袖都普遍预计,如果改革继续进行,缅甸将成为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甸是巨额利润的源头,亦或只是又一个让人亏钱的地方?在这个问题上,私募股权行业出现了分歧。

  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在急急忙忙地筹集资金投入这个东南亚国家。2011年行事诡秘的军政府下台之后,缅甸刚刚向西方投资者开放。50年军事统治期间,在其他亚洲国家快速发展之际,缅甸的医疗、地产等行业极度缺乏资金,因此私募公司从中看到了巨大的机遇。但还有很多公司按兵不动,比如KKR &Co.和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等知名品牌。

  这种观点的碰撞对于缅甸有着重要的意义。缅甸在军政府统治期间筹资困难,而目前在改革了一年多之后,利用国外资金的渠道仍然有限。西方国家过去20年为惩罚所谓缅甸侵犯人权而施加的制裁措施,大部分已经取消。

  但在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和百事(PepsiCo Inc.)等跨国公司到缅甸寻找机会之际,很多公司主要侧重于在缅甸销售产品,而不是投资建厂或投资于其他资产。更糟的是,当地银行仍然没有建立起为很多重要企业扩张活动提供资金的贷款体系。

  投资公司Silk Road Finance最近在仰光开了一家办事处。该公司说,目前为止它已经从私人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2,500万美元。在伦敦和香港都有办事机构、管理资产13亿美元的投资公司Cube Capital,最近投资了缅甸的两笔房地产生意,价值逾2,000万美元。该公司打算筹集最多2亿美元的资金用来投资亚洲的多个新兴市场,约四分之一的资金以缅甸为目标。其他追逐机会的公司还包括资深新兴市场基金经理麦嘉华(Marc Faber)任董事长的Leopard Capital。该公司计划为两只以缅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筹资1.5亿美元。在香港和缅甸都有办事处的Bagan Capital也打算为投资缅甸筹集7,500万美元。

  但部分投资者担心缅甸的政治经济风险依然太大,并担心资产价格已被哄抬至不合理的水平。另一些投资者则认为,要投资的话,投资规模实在太小。

  对外国投资者的法律保护如何,以及即使投资业绩不错,基金公司能不能退出,这些都是投资者心中悬而未决的疑问。缅甸缺乏有一定分量的公司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只有一个不成熟的银行系统,所以投资者很难通过当地市场将其投资套现。

\

Christopher Davy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仰光一处接近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前,一名人力车夫在等待顾客。

  在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设有办事机构、专注于房地产的投资公司Yishan Capital 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John Van Oost说,我向你保证,目前缅甸的所有项目都将倒闭。他说,缅甸地价已经太高,而且当地的哪些合作伙伴可靠也还不清楚。

  KKR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路明说,很多人都在涌向缅甸,而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没有做好准备。

  诚然,缅甸国内外商界领袖都普遍预计,如果改革继续进行,缅甸将成为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如果企业不能从境外投资者手中获得资金,经济增长就有可能遇到阻碍。而如果经济发展不顺利,则有可能浇灭缅甸6,000万人的希望。很多缅甸人都期待能够从最近的改革当中获益。

  对此表示更加怀疑的亚洲私募投资者说,他们从过去某些国家开放市场(特别是90年代的越南)的过程中领教到,先行者未必挣钱。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改革的进度很少像投资者希望的那样快。

  缅甸以前也出现过私募投资失败的案例。这些投资发生在90年代一场短暂的经济开放期间。但是,更有冒险精神的投资者觉得,他们将能够与当地最有声望的企业家建立关系,从而锁定一部分良机。

  Leopard Capital执行合伙人史蒂文斯(Kenneth Stevens)说,受益于最佳交易、最佳关系的,是第一批进入的人,也就是先行者。

  PATRICK BART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