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内需萎缩 产业要快步走出去

时间: 2012-05-02 11:43:3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应市场形势而分别选择重点开拓国内或国外市场,是可贸易品生产企业/行业必须采取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在一个奉行开放经济且国内外经济周期不同步的国家,因应市场形势而分别选择重点开拓国内或国外市场,是可贸易品生产企业/行业必须采取的生存与发展之道:海外经济萧条严重而国内市场相对景气时,将市场开拓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如前两年次贷危机高潮时期之所为;国内市场失速或产能扩张速度超过国内市场增长时,将市场开拓重心转向海外市场。

对于大多数面临国内市场萎缩而亟待扩大海外市场的产业而言,稳定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又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早已跃居世界最大出口来源地的家电等产业自不待言,就是去年以来备受某些媒体丑化的铁路产业,也早在1970年代就创造了坦赞铁路这样的输出典范;近年来,依靠高质量、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中国铁路产业开拓海外市场更是业绩斐然。

中国铁路产业出口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属于单纯的货物贸易;第二个层次是铁路系统的出口,即不仅仅提供机车、车厢、信号系统等设备,而且铺设整条铁路,属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结合。在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层次,中国已经积累了较长时间的成功经验。

在海关合作理事会《商品名称和编码协调制度》(HS)统计体系中,轨道交通装备被列为“铁道及电车道机车、车辆及其零件;铁道及电车道轨道固定装置及其零件、附件;各种机械(包括电动机械)交通信号设备”项目,在这个项目下的出口1994年已达6.3796亿美元,进入新世纪(002280)以来更登上了百亿美元的台阶,每年出口都远远大于进口,表明中国制造业在此领域具备竞争优势且持续增强,出口品种包括机车(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地铁、各种配件等铁路产业几乎所有产品。

在一些国家,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已经占据了当地市场很大份额,建立了相当稳固的市场信誉;出口也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厂商摆脱国内需求意外波动冲击、保持企业和产业平稳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工具。如上文所述,2011年全国铁路完成设备投资比上年减少87亿元左右,但当年轨道装备出口比上年增长302亿元,不仅弥补了国内需求减少的缺口,而且超出了一截,我们完全有可能打开这块市场。考虑到我们不仅是货物贸易出口大国,还是国际工程承包大国,力推铁路系统出口,能够将中国在制造业和工程承包两个行业的优势结合起来,铸造更为强大的竞争力,并赢得更高收益。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作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梅新育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