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有效生产力低 QEn也难救美国

时间: 2012-04-27 12:19: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由于产业空心化导致有效生产力持续降低,哪怕美联储启动QEn,印出再多钞票也留不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5日发布声明称,为了刺激更强劲的经济复苏,将维持现有的高度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区间至少到2014年下半年。之前,由于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曾表示将再次考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看来,冥顽不化的西方印钞机万能论者,是准备把印钞票救经济这一条道走到黑了。不过,在笔者看来,无论美联储印多少钞票,无论实施QE3、QE4,哪怕是QEn,只要美国的有效生产力持续降低,美国经济衰落的趋势就不可能得到扭转。 

自从凯恩斯主义诞生以来,西方人把宽松货币政策反复用于经济危机时挽救经济,早已麻醉成瘾,难以自拔。客观地说,宽松货币政策确实有短期效果,归根结底是因为这种政策把自然经济周期进行了削峰填谷似的人为改造,使经济周期波形平缓化,不至于大起大落,可以维护社会稳定。

中央银行为对付所谓有效需求缺乏的经济危机困境,就必须要人为创造市场需求。而这只能是透支的未来阶段市场需求,因为要维护货币的信用,中央银行不能直接凭空印钞票,那必然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必须以某种抵押方式把印出来的纸币以虚伪的但却是必要的借贷形式发行出去,并且要限期还贷。限期还贷的时间就是中央银行透支未来市场需求的预估时间。

中央银行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贷款等冠冕堂皇的形式从财政和金融两个渠道发行超过现阶段市场实际需要的纸币,向经济体注入流动性,产生市场需求,刺激经济增长,从而巧妙地为赤裸裸的印钞机披上了一层“合理合法”的遮羞布。 
  据说QE1和QE2让美联储2010年盈利820亿美元,2011年盈利770亿美元。不过,这些盈利其实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它们应该是短期还本付息的账面盈利罢了。如果美国政府和金融机构无力还本付息形成坏账,就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中那样,美联储就会放弃一切所谓盈利,不顾贷款“风险”,大规模向美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借出新债。其实,看起来颇具独立性,实则就是美国政府一部分的美联储,真正看重的不是什么账面盈利,而是自己印出的钞票能否刺激美国经济取得实实在在的增长。理想状态下,美国的名义GDP和实际GDP都会因为宽松货币政策实现增长,这也是凯恩斯主义经济干预政策的如意算盘。然而,凯恩斯主义这一如意算盘能否实现,取决于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国家的有效生产力。

如果一个国家生产并通过成功销售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有效生产力低,就像美国,贸易长期大量逆差,那么凯恩斯主义经济干预政策就不能够取得好效果。因为中央银行人造的市场需求绝大部分被外国的资本所占据,不能在国内形成充分就业,也就不能实现内部良性循环,本国经济自然就不能够取得实际增长。并且由于这种人造的市场需求原本就是透支未来,因此必然将进一步削弱未来经济增长能力,导致长期恶性循环。 
  正因为如此,奥巴马政府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和美联储的QE1和QE2,至今也没有把美国经济拖出泥潭。期间或有一些时候经济数据好像很不错,其实,那不过是因为大量美元流动性导致美国服务业有片刻的繁荣。由于零售业等服务业销售经营的大多是外国产品,消费美元产生的主要就业量在外国,因此不具有可持续性。

归根结底,由于产业空心化导致有效生产力持续降低,哪怕美联储启动QEn,印出再多钞票也留不住,凯恩斯主义在如今的美国必然失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