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中国经济何时触底?

时间: 2012-04-26 15:34:2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几大特点:工业增速放缓同时,就业状况总体良好,说明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何时触底?继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速度创11个季度新低后,这已成为时下最热议的命题。在广泛认为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呈现增长速度适度、民生不断改善、物价涨幅回落、国际收支更趋均衡发展局面的背后,官方智囊却对“何时触底”判断不一。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1%,为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连续第5个季度的增速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25日在“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春季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二季度仍将下行并探底,三四季度将会上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在座谈会上发布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2年春季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GDP增长速度预计为8.7%左右,增速较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此前,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分别预测中国2012年GDP增速为8.2%和8.5%。

祝宝良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几大特点:工业增速放缓同时,就业状况总体良好,说明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下行主要体现在重工业增速减慢,但投资增长相对较快,说明经济减速的重要原因是库存调整;物价上涨压力减小但仍在高位,需求政策调整有空间但空间不大;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有成效。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的问题,”祝宝良说,外部因素上,这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有关;内部原因则显示为房地产、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同时减慢,企业利润不高,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

“此外,汽车、住房消费减慢导致消费热点不多,消费结构升级不快。”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元锦 陈炜伟 王建华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