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欧洲的开源与节流

时间: 2012-04-10 15:55:46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欧元区经济的严冬已经回暖,只是个假象。来自欧洲央行(ECB)的丰沛资金帮助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降低了收益率。股市得到了暂时的安抚,一些评论员甚至已经开始预测,经济复苏的第一簇绿芽随着春天一起出现了。

欧元区经济的严冬已经回暖,只是个假象。来自欧洲央行(ECB)的丰沛资金帮助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降低了收益率。股市得到了暂时的安抚,一些评论员甚至已经开始预测,经济复苏的第一簇绿芽随着春天一起出现了。

然而,现实要残酷得多。2月,欧元区17国失业人数连续第10个月攀升,失业率达到10.8%。西班牙的失业率达到近24%——青年失业率已超过50%。在欧洲一些地方,前瞻性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仍表现疲软。

人们不应对这些数字感到惊讶。紧缩论调大行其道,导致例行的财政紧缩,这必然造成短期阵痛,特别是在欧元区外围国家。财政鹰派可能辩称,这是人们为过去一段时间肆意挥霍付出的代价。

不过,事实证明,全面紧缩也会起到反效果。增长放缓会导致税收减少。尽管这些外围国家尽量勒紧裤腰带,但他们不太可能达到与欧盟商定的减赤目标。紧缩也在激起广泛的民怨。这使得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在进行结构改革时有些放不开手脚。

过去那些令人担心的因素正重新困扰市场。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逼近6%的危险线,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在快速上涨,而欧洲股市则在下跌。

要避免去年的混乱局面重现,欧洲急需一个增长议程。它必须包括对需求面的管理,而不仅是供应方面的一些改革。外围国家应继续整顿财政,而核心国家必须有意愿更多地承担经济不景气的后果。

首先,欧洲必须提高投资水平。紧缩已迫使外围国家政府削减公共事务方面的支出。尽管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削减幅度不应过大。同样重要的是,核心国家(目前正享受接近为零的实际利率)应增加公共投资。欧盟委员会应竭尽所能,支持整个欧洲的基础设施支出。

其次,欧元区必须采取更多举措支持外围国家实现内部贬值。这些欧元区成员国的薪资总会下降到一个适当的水平,但这一过程将是漫长而痛苦的。而成员国之间若能采取相互协调的财政举措,可以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加顺利。有些国家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应将征税重点,从劳动转向消费,而德国及其他盈余国家则应反其道而行,这样才能产生积极的效果。这样做是为了刺激核心国家的消费,同时降低外围国家的单位劳动力成本。

第三,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只有在真正紧急的情况下,才应启用新一轮3年期再融资操作。不过,欧洲央行应下调政策性利率,目前该利率为1%。

这种增长议程要取得政治上的共识,并非易事。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财政紧缩政策的拥护者必将陷入愈加孤立的处境。因此,越来越多的政界人物,包括有望当选法国总统的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纷纷呼吁制定“欧洲增长战略”,这让人看到了希望。

任何此类计划都必须包括能产生立竿见影效果的具体措施。在增长的问题上,欧洲已经谈论得太久,而且说得也太多了,但真正做的事情却太少了。如今,在变得太晚之前,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