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下一波金融危机将爆发在中国和亚洲

时间: 2011-10-09 09:54:57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温州高利贷崩盘事件的真正涵义——对于浑然不懂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某些人似乎仍幻生在救世梦里懵然无知——这是一个标志,表明真正的下一轮危机的爆发地并不是欧美,危机正在急速地转向中国和亚洲。

  温州高利贷崩盘事件的真正涵义——对于浑然不懂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某些人似乎仍幻生在救世梦里懵然无知——这是一个标志,表明真正的下一轮危机的爆发地并不是欧美,危机正在急速地转向中国和亚洲。

  我们看最近的几个消息,

  1. 中国出钱请过来的黑石集团跑掉了,卖地、买股票,抛掉人民币,换入美刀。

  2. 资金云集香港,港股迟早会跌,但没料到跳水后连个水花都没泛起。和大陆金融、房地产相关的股票更是跌幅严重。

  3.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连续跌停达到大陆央行的跌停线,央行不得不人为干预制定新汇率。

  4. 大陆泡沫比较严重的温州开始崩盘,政府不得不出行政命令防止危机扩大。浙江绿城的公司借款违约利率达到了34%,恒大也来到了24%,表示更大的泡沫正在准备爆炸。

  5. 大宗商品尤其是铜大跌,表示从借助铜等商品从银行借款,然后转做高利贷到房市的资金链断裂。

  6. 亚洲各国的CDS近期突然飙高,马来西亚、韩国、大陆的CDS喷出一倍。亚洲先出问题。代表着亚洲的主权基金危机的到来。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源于亚洲各国货币严重贬值。而爆发的关节点是本国的货币被过高估价————于是欧美索罗斯对冲基金在离岸市场先低价购入,在汇率高企后大量抛掷——由于离岸市场上投机家控制的亚洲货币数量大大高于亚洲那些国家自有的外汇储备(美元)存量,于是相继发生各国的汇率大崩盘和金融大崩盘。致使得这些国家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在一个早晨 迅速蒸发。毫不夸张地说,随着人民币的所谓“国际化”——中国人民币未来正面对着同样的风险! 

  当年亚洲危机最后是怎么摆脱的?且看看韩国的例子,由于国内货币严重贬值,外债突然间增加了很多,韩国老百姓拿出手上的外汇、黄金还外债,出卖国内公司、资产给美国人,算是慢慢止血了。当年港股也是大跌超过60%,依靠大陆的输血最后总算没有崩盘。

  近期以来,人们议论的中心似乎都是希腊和欧债。殊不知,真正的债务——高利贷危机突然爆发崩盘在亚洲中国的温州。陷入危局的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据媒体披露已经暴露的总额至少达1万亿人民币规模以上——政府紧急救市的1000亿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但仍然隐藏在水下预计到年关前总爆发的债务规模可能高达上述数字的10倍以上——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么相形之下,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的债务总规模也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了。美国、欧洲、亚洲到底谁将先挂?那我们就要比比谁手里的底牌更好。

  美国道琼还在高位。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指数反弹,美国的CPI不高,表示老美最起码还掌控着继续放水发钱救市的资本。

  欧洲的CPI突然增高到3%以上,表示欧元降息的难度增大,但即便希腊倒掉,德法两国经济基本面坚实有力,即使忍痛掏腰包,也能拖一阵子。

  再看亚洲,2008年的时候,中国豪奢一掷数万亿救市,又抛甩大票外储英雄救美——导致国内通膨压力倍增,把子弹打光了。现在是结构性通膨和资金刺激的失效搅在一起,加息升值?那继续目前的惯性,市场继续萎缩,降息印钱?通膨继续,但同时外债大幅飙高。

  亚洲其他地区和国家景气也极度不振。亚洲经济根本是对欧美市场的依附型经济:1. 依赖对欧美出口的外向型经济,负债过高,贫穷,自己本身的消费市场太小。2. 亚洲各国的经济类型近似度过高,内部竞争激烈,相互之间的贸易量太小,太过依赖欧美的市场和经济繁荣。3. 亚洲各国的黄金储备太低,一旦爆发金融危机,市场的信心极其容易崩溃。

  近期韩股暴跌意味着出口外向型经济的韩国和台湾会首先挂掉!尤其是韩国,理由是扩张太严重,政府扩张信用,用了太多的钱来打造企业,加上房地产和通货膨胀严重,投资素质太差,而韩国的黄金储备和美金太少,遇到危机,可能最先会先挂掉。

  香港,神吹一向自以为是亚洲金融中心,其实泡沫最大,早已春光不再。加之基本没有产业和实业,其真相是个金融钓鱼岛——也是历次国际金融危机降临时候,国际基金借以套取大陆资金的提款机。同时大陆的最多金融泡沫,也都焕发在香港。目前陆资正在逃离,所以加速了港股的下滑。陆资的撤离也意味着大陆房地产、出口业以及高利贷的严重颓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