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丁志杰:均衡汇率很难确定 关键是要能升能贬

时间: 2011-08-01 09:32:3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21日晚上,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博客,微博)发了条微博:汇改6年过去了,当时面临的问题,似乎今天依然都还存在。丁志杰:考察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汇率升值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没有明确的单向关系的结论。

  资产泡沫取决于政策引导

  《财商》:汇率对资产价格是否有一个明确的导向作用?

  丁志杰:考察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汇率升值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没有明确的单向关系的结论。

  人民币走势对资本市场的升值有很重要的作用,但中国经济的特征和日本不同,随着升值预期的下降,所谓升值导致的泡沫不太会出现,但最终是否出现泡沫取决于政策的调整,特别是过度的货币投放。

  《财商》:在出现贬值预期情况下,热钱流入状况在未来会否有所改变?

  丁志杰:总体来说,短期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但是不同的年份程度不一样,背后的因素也不一样。特别是2007年到2009年间,国际因素是决定中国短期资金流动的主要因素。这两年,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渐开放,以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跨境资本的流动性是在加大的,内因是决定性因素。

  最近的月度数据和一些迹象表明,6月份以来热钱流入似乎在放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袁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