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胡祖六:操作不透明是地方融资真正风险

时间: 2011-07-05 10:49:20 来源: 南风窗  网友评论 0
  • 胡祖六长期活跃于经济金融研究领域,以其对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深入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著称。《南风窗》:也有专家说资本账户的管制,是保护中国经济免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最后一道堡垒。

  胡祖六长期活跃于经济金融研究领域,以其对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深入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著称。无论是身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高盛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还是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职业经济学家的身份从未变过,为中国政府、大众建言献策的热忱从未消逝过,认真、专注与独立执著的精神一如既往。日前,胡祖六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地方融资平台的真正风险

  《南风窗》:央行日前公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相关数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达1万多家,平台贷款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不超过30%,以此比例,平台贷款预计规模近14.4万亿。您如何评价这一规模?

  胡祖六: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激增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在2008年底出台了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以及更大规模的货币与信贷刺激。这是大背景。许多2008年底和2009年度的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投资没有经过例行财政预算安排,为了实现刺激内需这个在当时可以说压倒一切的政策目标,只能靠大量地方融资平台,实际上就是向银行借债,使项目能开工完成。

  第二,中国1990年代的财税改革,在较大程度上理顺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这是里程碑式的重大改革,效果巨大,但依然不是很完全、很彻底的改革。在我们既有的财政体制下,是不允许地方政府借债的,地方政府预算不能有赤字,只有中央政府可以有赤字,可以借债。但同时,很多公共服务支出需要地方政府负担,比如9年制义务教育、扶贫、基础设施、环保、医疗卫生等支出等等,地方政府为了出政绩,只能千方百计去扩大财源。所以我们看到地方政府近年来日益依靠变卖土地等各种房地产收入来源获得额外收入,同时设立各式各样的融资平台,绕开地方财政不能举债的限制,而通过地方政府控制的各类企业或项目公司向银行借款。

  《南风窗》:这样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是否有必要担心中国整体债务风险?

  胡祖六:地方融资平台对于中国整体政府债务的影响,正是投资者和分析界所高度关注的风险。如果全面衡量,中国政府真实的总债务规模要比公布高出许多。但是,中国应该不会出现现在欧元区的某些国家正在发生的那种债务危机,也不会重演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在上世纪80年代发生过的债务危机。

  跟很多经历财政问题的国家不一样的是,中国的经济还在较快的增长和发展。举例而言,美国的财政赤字之所以成为其很大的困扰是因为其经济依然不够景气,复苏还很缓慢。即使美国的名义债务规模不再增加,因为经济萎缩,美国付息、还本的债务负担还是越来越重。但因为中国经济比较快地成长,利息支出占GDP的比重却会越来越低,债务的余额占GDP的比重也会越来越低,这是中国与美国尤其欧洲和日本的根本区别所在。

  中国不太可能发生整体债务危机,关于这一点,我非常乐观。我们看政府的资产负债平衡表,不仅光看负债方,还要看资产方,包括大型央企股权、大型基础设施、传媒、医院、学校、土地等等,中国政府拥有很多其他国家政府没有的资产,中国政府的资产规模也是极其庞大的。所以说地方融资平台的蔓延,导致中国债务负担要比原来所认知的严重,但这本身并不意味着债务危机,因为中国政府还拥有很庞大的资产。

  《南风窗》:您认为这30%的比例还可以突破?

  胡祖六:不是,我当然不希望有这种平台无限制地扩张,而是希望政府财政与借债公开、透明化。企业可以破产,政府却实际上不能破产。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既然是市场经济,那么国家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就要分明,企业是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公司,如果不能偿债的就要申请破产,可进入清算程序,但我们却不能清算地方政府。

  我认为我们已到了系统性财政体制改革的时候。要通过人大立法,更加明确地方政府的权利与责任,比如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哪些是中央财政承担,哪些是地方财政支出义务,分工清晰,权责对应。如果正常税收、土地出让金等收入不能满足地方财政支出,及产生了缺口或赤字,那么就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比如市政债的方式来弥补。比如建地铁等基础设施工程,就可以让地方政府发行一个长期债券,期限可以是20年或者30年。

  但现行的《预算法》不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不允许有赤字。每年地方政府人大会,都说财政是平衡的,但实际上是有赤字的,必须建立各种融资平台去弥补。政府债务不透明,很可能导致债务失控。地方政府赤字应该通过发债来弥补,债券能不能发出去,跟当地经济和财政状况及政府信誉紧密相关,因此市场可以对滥发债的地方政府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南风窗》:您说的解决方法是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这就涉及财税体制的改革,相关的法律和体制都要变革才行。

  胡祖六:对。只有系统性的财政体制改革才能根本上消除公共债务危机的隐患。否则即使我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但过几年它又会卷土重来。地方政府的官员要升官,要GDP政绩,但是他缺钱,只能找到一个很容易、很有诱惑力的捷径——就是设立各种融资平台。 而系统性债务风险则远远超出了地方政府的责任。

  《南风窗》:尽管我们目前还没必要担心系统性债务风险,但地方融资平台依然存在巨大的风险,它的真正风险在哪里?

  胡祖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目前真正的风险在哪里?我认为就是没有问责制,不透明,盲目扩张,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投资回报率很低,同时滋生腐败。1万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你去问一个市长、省长,他可能只有一笔糊涂账,有效监督、制衡机制根本就不存在,所以除了种下未来系统性债务危机的隐患,还会让各种各样的腐败有可乘之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风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