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吴敬琏:行政干预成寻租基础 将导致裙带资本主义

时间: 2011-07-04 16:23:2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他分析称,始于1990年的商品价格自由化并没有让行政干预从市场中撤离,寻租的基础仍然存在。而由于系统演变路径依赖的特征,一旦走上政府干预的指路,从寻租活动中衍生而来的利益将会将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推向国家资本主义,最终成为裙带资本主义。

  7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清华大学出席国际经济学会第十六届全球大会时指出,始于1990年的商品价格自由化并没有让行政干预从市场中撤离,寻租的基础仍然存在;一旦走上政府干预的指路,从寻租活动中衍生而来的利益将会将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推向国家资本主义,最终成为裙带资本主义。

  吴敬琏在会上做了一场长达40分钟的全英文的演讲,从中国70年代开始改革讲起,回忆了中国逐步走向市场经济的历程。吴敬琏指出,对于中国快速发展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而不同的观点则关系到未来经济模式的发展。

  “一种观点认为以国有经济主导以及强有力的政府管控为特征的中国模式,可以科学构想并成功推行与国家利益一致的战略和政治,应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完成重大事业。这不仅创造了中国30年来快速增长的奇迹,而且让经济在经济危机中未受损伤。”

  “而另一个戏剧性的截然相反的观点是,上个30年中国高速增长奇迹源于市场为基础的改革解放了人民的创业精神。然而依靠与行政控制加强与大规模投资的增长不能长时间持续,迟早要产生严重的经济及社会问题。”

  吴敬琏认为,首先这种增长模式依赖于大量消耗资源的投资。尽管短期政府可以依赖于此,但是这并无长久支持发展的基础。资源消耗、环境破坏已经在近年来愈发严重。第二,各级政府对于资源分配控制力的加强和不断增加的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加速了腐败及两级分化。

  他分析称,始于1990年的商品价格自由化并没有让行政干预从市场中撤离,寻租的基础仍然存在。而由于系统演变路径依赖的特征,一旦走上政府干预的指路,从寻租活动中衍生而来的利益将会将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推向国家资本主义,最终成为裙带资本主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