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孟艳:欧盟调整普惠制谁损谁益

时间: 2011-06-09 14:26:3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网友评论 0
  • 欧盟调整普惠制的政策取向预示着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国际贸易条件将更有挑战性,国际贸易竞争将更为激烈,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选择。对欧盟而言,普惠制新提案对缓解成员国短期债务问题压力、促进成员国中长期经济增长都有明显的益处。

  欧盟调整普惠制的政策取向预示着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国际贸易条件将更有挑战性,国际贸易竞争将更为激烈,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选择。

  ■ 孟艳

  近期,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修订普惠制的最新提案。欧盟现行的普惠制方案是2008年公布的版本,适用时间为2009年1月到2011年12月,并已获准可延期至2013年12月,因此,欧盟新的普惠制方案最晚于2014年1月生效。

  根据惯例和程序,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修订提案还要经过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的讨论、修改和批准,不是新方案的最终版本,但是,该提案反映了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欧盟贸易政策的倾向,而且提案内容包括大幅度减少受惠国范围等重大调整建议,它将会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对欧贸易条件产生影响,并可能会对其他发达国家的普惠制方案带来示范效应,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普惠制及欧盟现行普惠制

  普惠制是普遍优惠制的简称,是指发达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某些产品,特别是工业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的一种关税减免优惠制度,目的是通过给予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关税减免,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加快其经济发展,缓解其贫困问题。欧盟实施普惠制40年来,已多次调整普惠制的具体内容,具体的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严格。

  欧盟目前实施的普惠制方案包括3种优惠安排:一是标准优惠安排,向符合条件的17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普惠制。二是鼓励可持续发展和良好管理的特殊优惠安排,该安排在普惠制关税水平的基础上再给予特别优惠,包括15个受惠国。三是面向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优惠安排,对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除武器之外的所有产品采取零关税、零配额优惠,受惠国包括联合国界定的49个最不发达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孟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