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岳健勇: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是否必然?

时间: 2011-06-09 14:11:42 来源: 《文化纵横》  网友评论 0
  • 没有意外,五月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美国再次祭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话题,成功迫使中国在自主创新上让步。事实上,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并非在重蹈日本覆辙,也非是必然宿命,而只是依附发展带来的一个困境。
  【凤凰周刊提要】

  没有意外,五月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美国再次祭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话题,成功迫使中国在自主创新上让步。

  这个“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人民币困局,在中国已运行有年。而陆续提出的求解之策,也始终是在“就事论事”的层面打转。

  事实上,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并非在重蹈日本覆辙,也非是必然宿命,而只是依附发展带来的一个困境。

  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迄今升幅已超过20%。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是股市和房地产价格的暴涨。从2007年底开始,食品及原材料价格也开始全面上升。到2008年第四季度,由于经济突然大幅下滑,通胀压力一度得到缓解。然而,在当年底四万亿刺激方案推出以后,国内物价再度全面上涨,形成严重通胀的局面。

  中国正在重蹈日本覆辙吗?

  近年来,国内外“阴谋论”者常常以日本为例,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与1990年1月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衰退前的情景极其相似。事实上,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首先,货币升值幅度及时间范围不同,1985年9月《广场协定》(Plaza Accord)签定后,日元仅在三个月内即升值了16.7%,到次年底,日元已升值50%,并在随后几年内继续大幅升值。而人民币升值则是个逐步和缓慢的过程;而且,自2009年以来,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稳定和促进出口,人民币汇率再度“钉住”美元。

  其次,造成股市和地产泡沫的原因不尽相同,尽管都存在大量银行信贷资金流入的现象。日元升值后,作为中央银行的日本银行(日银)采取了扩张性货币政策以阻止通货紧缩。由于金融管制被解除,日本企业不再依赖银行贷款,于是大量贷款被提供给了股市投机商以及地产开发商,从而刺激了两市的资产泡沫,但泡沫很快破灭并引发经济衰退。

  中国股市自2006年底至今已发生两次大的暴涨暴跌,股市泡沫的产生分别起因于中国政府放宽对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准入要求,以及四万亿的刺激方案。国内制造业企业因人民币升值后经营日益困难而将资金投向股市(和楼市),但这大多发生在中国部分开放资本市场并已产生效应之后,其本身并非引起股市泡沫的直接原因。

  有经济学家将当前股市低迷解释为外国资本操纵的结果,并将之视为日元升值结局在中国的重演。那么,为何中国两市资产泡沫的崩溃在时间上不同步?为何同样存在大量外资投资的房地产泡沫迄今无破灭的任何迹象,相反,许多省市房地产价格还在节节上升?

  实际上,中国地产泡沫的真正根源在于土地财政,这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直接后果。中央政府在打击地产泡沫上始终犹豫不决、顾虑重重,其原因在于,如果过度挤压地产泡沫,则不仅会伤及中央政府的财政利益,并造成地方财政的破产,更会动摇整个金融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化纵横》 作者:岳健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