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周小川为人民币改革巧施木马计?

时间: 2011-06-02 09:42:42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Zhou Xiaochuan)在说服中国领导人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标准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北京的一家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称,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周小川构想出来的,在他的鼓动下,中国领导人批准了这个构想。

  2009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Zhou Xiaochuan)在说服中国领导人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标准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个至今没有答案的问题是:改革家周先生在说服他们的时候是否采用了一些花招?

\

Bloomberg News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小川的支持者说,他利用了经济民族主义说辞来推动这项议事日程,通过使人民币更依赖市场力量而非行政命令,从而最终放松国家对经济的控制。这可以说是一种特洛伊木马策略:让这项政策主张听起来如此诱人,这样决策者们就会在没有意识到其潜在影响的情况下批准这些构想,就像特洛伊人接受了希腊人运来的漂亮木马,浑然不知里面藏了什么。

  北京的一家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称,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周小川构想出来的,在他的鼓动下,中国领导人批准了这个构想。

  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的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Fred Hu)曾在银行业及其他事务方面与周小川共事。胡祖六说,周小川选择了一种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的巧妙方式,然后将其改头换面,称中国需要更大胆、更迅速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也许是这样吧。但其他消息灵通的学者驳斥了有关周小川耍弄政治技巧的说法,他们说,即使周小川想推行这种策略也无法取得成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金融系主任李稻葵(Li Daokui)说,这是一种过于高明的解释。如果他有这么聪明的话,他就能提前躲在家中避开这么多的政治攻击。

  引发这种争论的根源

  周小川拒绝接受本文作者的采访。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内,他一直承受着来自政府和中共高层的压力,后者希望增强国家在经济管理中的控制力。在2000年至2002年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他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监管规定,人们把股市的暴跌归咎于他。在央行任职期间,他经常与希望人民币币值保持大幅低估局面的财政部和出口商们发生冲突。

  他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个人的政治背景。他是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Jiang Zemin)的人马。在江泽民于2003年卸任后,无法再像从前那样保护周小川使其免受攻击。

  为了理解围绕货币政策产生的争论,很重要的一点是回想一下2009年年初之前的中国经济政策的民族主义程度有多么严重,当时全球经济正深陷于衰退中。中国国务院总理将这种衰退归咎于美国的政策,同时,中国学者认为,被称为“北京共识”的一种国家控制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被证明比所谓“华盛顿共识”的市场化政策要优越。中国冻结了从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升值走势,有迹象表明,中国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保护本国岌岌可危的出口商的一种方法。

  这种氛围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央行宣导市场化改革的周小川来说尤其严峻。他与美国和欧洲央行行长及政治家们的密切关系成为一个不利因素。看着他越来越灰白的头发和苍白的面容,记者们一度猜测他很快就会被扫地出门。

  但是,现年63岁的周小川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官场老手。2005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负责监管的中国债券行业发展步伐缓慢,在对这种状况感到失望的情况下,他争取到一年期以下债券的监管权力。市场上出现了这种债券的销售热潮,央行最终也得到了一年期以上债券的监管权。美国前财政部长汉克·鲍尔森(Hank Paulson)说,周先生看上去是一个温和而富有魅力的人,但骨子里却无比强硬。

  周小川选择在2009年3月发表三篇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文章。在接下来的4月份,20国集团峰会将在伦敦召开,会议肯定会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允许人民币升值并向缺少现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提供资金用于发放应急贷款。

  其中的两篇文章赞扬了中国的经济政策──这与北京的政治立场保持高度一致。周小川写道:“综合比较世界上主要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我国政府在出台重大举措时决策及时、果断、有力,体现了独特优越性。”

  更重要的角色

  在第三篇文章中,周小川呼吁设立一种由一家全球性机构负责管理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以取代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他写道,只要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能够将所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纳入其中,就能担当这个职责。虽然没有提到美元或人民币,但这篇文章阐明了美元已经不能胜任全球储备货币之职以及人民币应该担当更重要角色的理由。这种间接的文风在中国的政论文章中很常见,通过这种方式,周小川论证了人民币应该发挥重要的国际作用。

  在文章发表几天之内,俄罗斯呼吁将人民币纳入IMF用于确定SDR价值的一篮子货币。(目前这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在当年的晚些时候,这个提议得到了一位IMF前任总裁的支持。

  意想不到的影响

  从国内来看,这篇文章在领导层反响不错。尽管领导人并不赞成周小川提出的整体构想中的具体细节,但大幅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这个构想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在一个月内,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国央行支持的一项允许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计划。从此,这项业务开始飞速发展。2010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额达到人民币5060亿元(约合780亿美元)。仅2011年第一季度,这个金额就达人民币3600亿元(约合550亿美元)。

  但是,这个决定所带来的影响几乎与经济民族主义背道而驰。不清楚国务委员们(一般他们都不是学经济出身的)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人民币在海外的需求量越大,这种货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就越大(尽管这可能给中国的出口商带来打击),中国政府设定人民币汇率的能力就越弱。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Jun Ma)预计,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将削弱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控制力,包括政府设定几乎所有利率的能力。在五年之内,人民币将实现完全可兑换,这将削弱中国对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控制能力。

  中国的领导人尚未批准进一步的自由化,实际上也从未正式批准人民币成为SDR一篮子货币之一,正如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的那样,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IMF和美国坚决主张,中国要让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才可具备这一资格。中国领导人的这种犹豫态度可能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当领导人支持旨在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构想时,他们将其视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升的一个标志,但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个决定可能带来的那些变化。

  Bob Davis

  (编者注:Bob Davis是《华尔街日报》驻华盛顿资深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