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许振明:金融危机以后两岸的金融创新

时间: 2011-05-31 14:09:46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1年5月28日,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振明演讲。图为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振明演讲。因为IMD国家的评比,政府的效能台湾政府是落后了很多,落后了好几年,所以这个部分在自由化的部分,企业民营化的部分,政府应该加速推动,这也是呼吁刚刚周教授和张主任的想法。

\

  2011年5月28日,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振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11年5月28日,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振明演讲。

  许振明: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复旦大学邀请我参加这一次的研讨会,我的演讲主题主要是谈金融危机以后两岸的金融的创新,怎么样来继续维持未来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小企业融资这一部分,怎么样来加强,刚刚周教授谈了很多关于市场机制跟政府角色的问题,最近当然在一些论著上面,在台湾我也看到有些学者,在描述了大陆最近因为宏观调控的关系,产生了所谓的国进民退等等这样一个现象,有数据显示,像今天早上在《凤凰台》有显示说浙江省中小企业大概有45%面临着可能倒闭的这样的财务危机的这样一个形势,所以大概多少呼应周主任的讲话,在目前紧缩的政策之下,有些中小企业它是有面临着财务危机的情形。

  那么呼应他的讲话,在过去台湾的经济发展的过程里面,也是因为在1960年代开始的时候,台湾能够自力更生,脱离了美国经济的援助,能够开始自力更生,后来慢慢的民间的中小企业慢慢的成长,让它的功能取代了国营事业为主的这样的一个经济,在GDP的结构上做了重大的转变,所以目前台湾的经济还是以民间的经济为主体,那么为什么政府的功能,政府的角色还继续能够主宰整个经济呢?主要就是在金融体系方面,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重要的银行,关注国家拥有的股权它占有相当的地位,所以对于金融资源的掌握还是存在的,还是会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所以这一点,刚刚周主任也提到,怎么样政府在国有资源上面的一些放松,才会真正的是将政府的角色交给市场,交给民间的经济。

  所以在这次金融海啸,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际间出现了一个缓动,就是靠着政府的疏困,靠着政府的介入,很多的事业,大型的企业国家化了,银行也国家化,那么台湾在最近十年有一个金融的改革,让一些体制不健全的,用财政的手段,就是把它转变了,国家收购,然后再把它卖给一般的银行,包括国外的银行,这个手段我们称为是体制的金融改革。

  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发现政府掌握银行的股权在回头,走回头路,所以有一些批评,好像政府在金融体制这部分有点走回头路,所以最近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刘易儒教授,他主张政府的在拥有的企业,在企业拥有银行的股权应该加速民营化,为什么呢?因为IMD国家的评比,政府的效能台湾政府是落后了很多,落后了好几年,所以这个部分在自由化的部分,企业民营化的部分,政府应该加速推动,这也是呼吁刚刚周教授和张主任的想法。

  我很快谈一下这个主题,主要也着眼于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很多民间的中小企业受到冲击,民间的中小企业融资长期以来就是存在在财务上、融资上是不如国营事业,不如大型的国有事业,那么在产业的融资,尤其是最近我们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都在推动所谓的经济结构的改变,在中小企业融资,在农业的融资,贸易、物流业的融资,新兴高科技方面的融资,这个部分是蛮重要的,都要讲经济结构转变,都要发展中小企业,要发展农业,资源农业,要推进服务业、物流业,还要发展新兴高科技,但是怎么做?没有钱做不了事,所以怎么样来做融资,这个融资也不能全部靠政府,台湾的做法还是由民间的机制来发挥这个功能,所以这样一个机制怎么做,就是一个金融工程,就是一个社会的工程。 刚刚张院长所提出来的,我们在企业融资里面,传统的芝加哥学派的讲法是M—M理论,市场是完全的,但事实上市场不是完全的,就是刚刚大家所提的,它既有摩擦性,市场不完全性,至少在信息的不完全的部分就存在的,不过在解决市场的这个不完全,对于政府的角色的定位,在这一次的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大家对于政府的角色谈了很多,尤其是希望说在市场资讯的管理,以及对于财务机构或者是财务融资的公司,他们的资讯怎么样他们的透明化,这个都牵扯到金融的监督跟管理,这个大概也是我们这一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的主题。

  到底政府在这一个角色的是要拿捏到怎样的分寸,是不是只是让这个市场资源能够充分的改善,到此为止,还是要再进一步,在这里我们也看到,在最新的宏观的总体经济理论上面,我们我们出现一个新的学派,叫做新货币学派,他们就是强调市场的机能以及把这种市场既有摩擦性的问题带到传统的新古典的经济学里面,也就是说又回到传统的宏观经济研究的路程,我想这个是蛮好的,我们还是来重视这个市场的机能。

  那么我在这个文章里面谈到的,就是怎么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呢?有一个方法,就是提供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个平台,这个方面我在文章里面,事实上在实际上已经发展出有资讯的软体,软件,在实际上在很多的内地的银行,跟台湾的银行都在使用这一种融资的工具,包括招商银行、平安保险银行,台湾的合作用户都使用了供应链金融的工具,在解决中小企业的供应商跟中心厂商之间的关系,发挥很大的功能,因为很多的供应商,中小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他们从中心厂商这边得到了一些保证,然后这种保证就不需要拿出一些担保品,就从中心厂商那边他拿到的一些信用的保证,然后可以从银行那边取得融资,大概就是基本的观念是这样。这是一种方式了,也不是唯一的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