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陈志武:利率仍有1%左右上升空间

时间: 2011-05-19 15:00:15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5月19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微博专栏)在独家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央行应逐渐弃用量化工具、停止提准步伐,而改用价格手段,利率仍有1%左右的上升空间。而针对人民币升值和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的问题,陈志武分析,“从专业角度看来,只要美元和其他的外币本身购买力不发生变化、没有下降,外汇储备的财富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微博专栏)在独家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央行应逐渐弃用量化工具、停止提准步伐,而改用价格手段,利率仍有1%左右的上升空间。

  针对年内加息提准可能性的问题,陈志武表示,美国的基准利率基本等于0,利率工具对美联储不怎么管用,所以他们只能采用量化工具,而这样的量化政策工具对中国来说并不会产生很正面的效果。中国需要做的是让利率升高,而不是用行政手段进行调控。利率的话至少还有1%左右的上升空间。

  同时他指出,短期看来利率的上调对国企和地方政府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但从长远来讲,利用利率工具进行宏观调控比用量化工具更能鼓励结构调整,鼓励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变现在过多照顾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挤压民营经济的现状。

  而针对人民币升值和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的问题,陈志武分析,“从专业角度看来,只要美元和其他的外币本身购买力不发生变化、没有下降,外汇储备的财富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人民币的贬值和升值都不会对外汇储备的购买力构成冲击。”

  此外他分析指出,根据货币购买力的经济理论,人民币今后应该贬值,而不是升值,因为同样的商品在中国的大中城市比在美国很多地区都要高,也就是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有些偏高。但从贸易的顺差和逆差角度来看,现在的贸易顺差还是非常高,外汇储备本身越积累越多,这些都说明人民币的价值还是太低了,应该相对于美元上升,因此从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不断上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会有升值空间,并且未来一两年会每年按照5%左右的速度升值。

  陈志武还表示,“2005年前后很多人认为汇改会对出口贸易会构成很大的冲击,实际上尽管人民币已大幅升值,出口和贸易顺差每年仍在增长,这就说明只要中国的制造业的生产效率越来越高,工业技术本身在发展,人民币即使保持每年5%左右的升值速度,中国的出口也不会收到大规模的冲击。当然人民币升值对某些利润很薄的加工制造业会有影响,但这一类的加工制造企业本身就不应该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稳步升值有利于敦促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也有利于中国经济朝着依靠内需和高增加值的方向发展。”(一欢 发自上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一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