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利比亚战火或烧向中国银行业

时间: 2011-05-04 15:28:25 来源: 法人  网友评论 0
  • 利比亚战乱引发的银行保函风险将视利比亚政局发展而发生变化。此事源于这些银行为利比亚方面业主开立的“银行保函”(Banker's Letter of Guarantee,简称L/G)。其中,具有“独立性”、“不究因性”、“见索即付性”的保函从根本上确保了保函受益人的权益,避免了因为工程承包合同争议而影响受益人权利的实现。

  利比亚战乱引发的银行保函风险将视利比亚政局发展而发生变化。考虑到我国目前对外直接投资中对外工程承包所占比例较高、在政局相对动荡的发展中国家比重偏高的现状,开立银行保函的需求依然较大,保函赔付的风险也较大。因此必须进一步研究规范银行保函开立程序,降低银行保函或有风险的措施

  文 张丽英

  自3月19日美、英、法等西方多国军事打击利比亚至今,利比亚战乱持续,未来局势不明。

  然而,有一点或可明确,就是我国众多从利比亚建设现场撤回工人的中国企业,其损失在所难免。与此同时,我们也担忧利比亚的“战火”烧向中国国内多家政策性银行和国有股份制银行。

  此事源于这些银行为利比亚方面业主开立的“银行保函”(Banker's Letter of Guarantee,简称L/G)。

  “保函”事大

  银行保函,是作为第三方的银行为企业开立的书面信用担保凭证。当申请企业未能按照协议履行义务时,银行代为履行赔付或退还资金责任。在保函合同关系中,银行为担保人,外方业主为受益人,中国承包方通常为保函申请人。这种保函一经开出,在其有效期内承包商不能撤销,并要承担银行开出保函的相应风险,此风险通常是以中国承包商在银行的等额定期存款或抵押金为代价。

  普通人难以理解的是,利比亚内乱是导致工程中止的原因,中国企业并无过错,中国企业遭受的巨大损失尚未得到赔偿,为何利比亚方面还能凭借一纸保函进行索赔?

  事实上,保函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

  从保函发挥作用的角度看,保函可分为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借款保函等,它们分别起到对合同履行、工程预付款和工程借款的担保作用;从与基础合同(即工程承包合同)的关系看,保函可分为独立性保函和非独立性保函。实践中,绝大多数银行保函为独立性保函,也可称为“不可撤销保函”(Irrevocable Guarantee)或“见索即付保函”(First Demand Guarantee),这种保函独立于作为基础合同的工程承包合同,也就是说一旦开立这种保函,不管工程承包合同履行情况如何,过错在何方,只要形式上符合保函列明的条件,受益人均有权要求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其中,具有“独立性”、“不究因性”、“见索即付性”的保函从根本上确保了保函受益人的权益,避免了因为工程承包合同争议而影响受益人权利的实现。

  然而,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的不公平也显而易见。尽管有关方面未透露详情,但基本可推断中国有关银行为利比亚工程项目开立的大部分为独立履约保函。也就是说,不论是因为利比亚战乱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只要工程未按期完工,利比亚方面的受益人即可根据手头的保函向中国有关银行索赔。无疑,独立履约保函给中国企业和银行带来了意料之外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人 作者:张丽英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