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谨慎看待一季度外贸逆差

时间: 2011-04-11 11:07:3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中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日益增长。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其中最为引起关注的是,虽然3月份实现了微弱的顺差,但是无法改变整个一季度的贸易逆差局面。按照海关的统计,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5%。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

  从近十年的进出口贸易的数据来看,历史上只在2003年和2004年出现过季度逆差,其他年份虽然有过月度的逆差,但是在下个月就得以改变了。尽管业内不少人士对这个逆差表示乐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逆差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的状况下出现的,本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出口,但是现在没有出现,这就是问题所在。

  从某种意义上说,出现贸易逆差很大程度上说明目前我国可能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在劳动力成本上,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大幅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而且今后将继续大幅提高,因此这部分人工成本的上涨,必将给我国制造业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可是另一方面,在现有经济发展模式下,地方政府又将继续维持原有的外资依赖型发展局面,因此,随着产业升级的推进,各地依然将大力争夺外资以维持其发展。而包括劳动力成本在内的各项难以控制的生产成本上涨,实际上已经给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这个趋势的主要表现是民间金融资本大量脱离市场的监管范围,不仅造成民间金融资本在全国范围内毫无秩序地盲流,成为追逐各种高收益率的资产的主要力量,而且给全国金融发展带来巨大的破坏性影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前民间市场的高利贷现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种非法高利贷以超乎人们的想象对我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以温州为例,据媒体披露,温州民间高利贷月息最低4分,最高月息1毛5,是银行贷款利率的几十倍,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疯狂年景。

  再者,人民币升值的严峻形势或许也是我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另一层重要原因。可以看到,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8日发表声明说,将推迟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的原因很明显,就是“盯着人民币升值”。路透最新调查也指出,尽管中国六年来一季度首次出现贸易逆差,但在美元持续疲弱的情况下,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料将持续。诚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所指出,现在进出口回落比例相对大了些,需要引起重视,其中人民币升值起到了一定作用。

  当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中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日益增长。此外,因中东动荡导致全球石油价格持续高企,这对于我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承认,中国今年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2010年。

  因此,我国贸易逆差的背后其实显示出,国内的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受到国际输入型通胀的影响,而成本不断上升、高利贷等非法金融的问题从另一方面对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性冲击。一言以蔽之,我们必须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子勋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