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中小企业如何用好空降管理者的几大策略

时间: 2011-03-30 15:15:49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具体来说,这弦外之音颇有一些适者生存、成王败寇的意味,而空降兵的适应性、或者反过来来说叫做水土不服,是外部引进人才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还要知道,一位管理者业绩的取得往往是组织系统综合作用的结果,脱离了组织平台一个能人也只能是望洋兴叹、无所作为,尤其是一位中层管理者。

  什么都好就不请你来了

  有这个一个真实的情境,在一家公司的管理层会议上,在讨论公司销售情况的时候,那位空降的销售总监提出目前工作面临的种种困难,尤其是各个方面无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协作;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当即反应出来的一句话是,如果什么都好就不请你来了?

  这句话也对、也不对。对就对在这位董事长非常坦诚,这位老板承认了公司现在并非什么都好,并且采取了具体的措施,请来一位空降兵来改善目前的状况;但是反过来,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大有点不一样的意味:公司的现状就是这样,请你来了就要结果,别跟我谈条件、更不要屙不出屎来赖茅坑。前半部分是积极的方面,而后半部分则需要仔细的分析。

  具体来说,这弦外之音颇有一些适者生存、成王败寇的意味,而空降兵的适应性、或者反过来来说叫做水土不服,是外部引进人才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引进一批外部管理者——当然企业自身培养的管理者也是非常必要的,两者并不矛盾。我这里想讨论的是如何用好空降管理者。

  适应性本身就是个矛盾体

  在很多时候,空降兵的适应性是更多被提到的一个问题,即一个空降兵应当具有适应性,能够在新的环境下(行业产业、经营管理模式、发展阶段、管理者风格及企业文化差异等)快速适应、游刃有余、发挥作用;当然,很多企业在选择管理者的时候就非常注意各方面的匹配,但实际上匹配总是相对的,不可能从一家与自己一摸一样的企业找来一位高水平的管理者。

  打住,到此为止吧,一摸一样还有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大多数中小企业在从外部招募管理者的时候,总是希望这些空降兵能够代来更高水平的管理,因此经常要从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管理水平更高的企业挖来一位管理者。

  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不是要空降兵们来适应企业,而是要空降兵来改造这个企业;当然必须承认的是,由于管理层级的差异,不同的人的影响和改造的范围、程度不同。

  过度地强调适应性是有问题的。因此,作为企业经营层,在引进管理者的时候必须将引进的目的想清楚:是按照现有模式执行呢,还是允许其带来一些新东西、在一定程度上改造某个局部呢?这个一个根本问题。不要再过分地强调空降兵的适应性了,一个失败的空降兵绝不是他自身的问题。

  正如很多企业在引进外部人才的时候,往往希望形成一个鲶鱼效应,让鲶鱼搅动一池毫无生气的沙丁鱼;而如果过度强调适应性,无疑是希望鲶鱼也变成一条死气沉沉的沙丁鱼。

  如何用好空降管理者

  用好空降兵,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提供充分信任

  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就是这个道理;用人之前要充分考察,不要让不合适的人随便地占据一个重要岗位;而一旦做出决策,那么就必须充分信任,这是后续所有行为的基础。

  也有人讲叫做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主要是从加强监控的角度来谈的。新人都是有条件的,监控是必须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