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 2011-03-30 10:14:27 来源: 人民网-经济频道  网友评论 0
  • 2011年1月1日,当地时间6时30分,位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市的石油分输站开启了供油阀门。坚持互利共赢,结合所在国利益关切,确定合作重点,帮助解决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1年1月1日,当地时间6时30分,位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市的石油分输站开启了供油阀门。11时50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漠河首站发布投产输油指令,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漠大线(漠河-大庆)随即进入输送状态。这一天,4.2万吨的俄罗斯原油输入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内”。

  创“世界纪录”的贷款

  时间退回两年,2009年2月17日,中俄双方在谈判桌上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谈判,才正式达成中俄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单能源协议,同时也是全球金融史上最大一笔贷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俄方则承诺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提供3亿吨原油供应。

  事实上,过去5年,从俄罗斯到巴西,再到委内瑞拉,“贷款换石油”已经为中国的能源进口多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国家开发银行则一直在其间提供金融服务,融资支持中国和合作国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说,坚持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是国开行近年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以经济金融合作促进我国和合作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是国开行“走出去”业务的诉求。

  最新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在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约束、促进合作各方互利共赢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国际合作业务的跨越发展。

  截至2010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已经突破5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35725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77%,连续44个季度保持高位运行;不良贷款率0.68%,连续23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实现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6%。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1413亿美元,外汇贷款不良率仅为0.26%,继续保持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地位。

  巧搭双边多边合作机制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金融的支持,特别是国际化金融服务的支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开行正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适合中国的“走出去”金融模式。

  2010年,国开行向委内瑞拉贷款200亿元人民币,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境外人民币贷款。按照中委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政府间协议,2010年8月,国开行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与中石油、委内瑞拉能源部和石油公司签署了贷款协议,在两年内向委方发放贷款,委方在10年内向中国供应石油用于偿还贷款。该项目首次在石油跨国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和付费,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促进多边金融合作方面,国开行的脚步也从未停止。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绩卓越,而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也在国际舞台上闪亮登场。

  2010年10月,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成立5周年之际,包括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吉尔吉斯结算储蓄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外经银行、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和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在内的6家成员行,就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达成共识,表示将大力推动银联体的重点工作、完善银联体的制度基础,更广泛地发挥银联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支持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金融和投资合作机制的潜力。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合组织银联体围绕“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认真落实多双边经贸合作项目,优先为各成员国和区域发展的热点、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已发展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最为重要的投融资合作机制和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内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实践证明,在成员行的共同努力下,银联体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推动银行间合作并取得实际成果的务实运行机制。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上合银联体在项目投融资、机制建设和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以市场化融资支持上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银联体共为区域内几十个合作项目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促进成员国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

  作为上合银联体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成员行,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联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运用开发性金融方法,国开行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开展业务提供了高效金融服务。截至2010年5月底,国开行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贷款余额314亿美元,支持了一大批能源、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通讯、农业、林业、贸易等领域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支持了我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贸易往来,增强了合作国的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了多方共赢,得到了成员国领导人和政府的肯定。

  一个个有国开行积极参与的双边多边金融合作平台应运而生,在国际金融版图上留下中国的足迹。2010年,国开行倡导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国家银联体,推动设立中葡基金、中国—希腊专项资金等。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三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指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东盟国家银行发起建立的‘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是一个重要创新。我们要支持利用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为双方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发展提供多样性的金融服务。”

  与邻结伴共同发展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也是中国作为国家整体形象走向世界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国正通过和平崛起,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的共同发展。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是其中重要的金融力量。

  亚太地区与我国地理位置邻近,历史渊源悠久,政经联系密切,经济互补性强,加强与亚太各国在区域、次区域战略合作,对于实现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开行按照中央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在周边国家以及拓展亚太地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孟加拉国、老挝、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四国取得显著成绩。

  在孟加拉国,国开行融资2.6亿美元支持华为公司“走出去”,助力孟加拉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老挝,融资2.5亿美元,支持东南亚运动会场馆及配套道路施工项目和老挝南立1号水电站项目;在新西兰,融资0.5亿美元参与新西兰黄页集团银团项目;在澳大利亚,国开行发挥金融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中方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与澳方资源优势结合起来,融资217.8亿美元支持中铝公司、五矿集团、中冶集团、中信泰富、华菱钢铁等中资企业“走出去”,实现中澳两国企业的共同发展。

  今后,国开行还将积极服务于亚太地区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以所在国发展薄弱环节和民生问题为切入点,按照“因地制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主动服务于实现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发展。

  浇灌中非友谊之花

  中国与非洲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经受住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中非关系进入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是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也是中非金融合作的“排头兵”。2010年,国开行对非洲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继2006年全额出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之后,2009年国开行按照中非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对非新八项举措,独家出资10亿美元设立对非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并于2010年11月在埃及实现首笔贷款发放。目前,国开行已与西非开发银行、肯尼亚公平银行等多家非洲区域、次区域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储备项目覆盖非洲30个国家,融资金额7.64亿美元。国开行对非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以市场化方式推动非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中国企业在非业务发展,对我国金融支持援外工作做了有益探索。

  经过多年的积累,国开行与非洲各国政府、区域性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业务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的49个非洲国家,并与非洲开发银行、非洲进出口银行、西非开发银行、东南非贸发银行等多边组织开展金融合作。国开行结合非洲国家的国情和实际需要,支持了埃塞俄比亚电信网、加纳燃气电厂、马拉维棉花种植、肯尼亚中低收入住房、埃及泰达工业园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电信、能源、农业以及民生领域的项目建设。截至2010年9月,国开行在非洲的意向融资额超过100亿美元,向非洲30多个国家的35个项目提供了56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贷款余额50亿美元,不良率一直保持为零。

  “四个坚持”合作模式

  陈元表示,在开展国际合作业务的过程中,国开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国家发展,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铺路搭桥,实现中国与合作对象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坚持互利共赢,结合所在国利益关切,确定合作重点,帮助解决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规划先行,与非洲国家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长期规划合作机制,结合不同国家国情规划项目,提高合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深化合作共识,发掘合作机会。

  坚持多层次合作,加强与非洲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打好组合拳,以金融合作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积极开展对非交流培训,累计培训来自37个国家的433人次。坚持市场化运作,按市场化原则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和项目一揽子合作,因地制宜地创新合作模式、设计信用结构,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确保贷款安全。

  下一步,国开行将更好地发挥金融先行和杠杆作用,加大对非合作的支持力度。一是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举措,融资推动经贸合作和学术交流,不断为合作注入新内容。二是结合各国利益关切,加强规划先行,推动一揽子合作和大额融资。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业及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开辟新兴合作领域。四是从非洲国家的国情出发,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方式,形成协同效应,创新金融产品,为项目成功运作创造条件。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也更加引人注目。而无论是对外直接投资还是企业并购,金融支持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可或缺的“利器”。

  国开行近年来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通过投棋布子、规划先行,充分发挥金融的先导和引领作用,为中国企业“走去出”铺路搭桥,支持了中俄石油、中巴石油等国家重大能源资源项目,以及华为、中兴等科技型企业“走出去”。

  2010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宝钢集团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合作金额为100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国开行将支持宝钢集团实施“精品+规模”战略,帮助宝钢集团提升综合竞争力,协助集团在完成由区域性布局向全国性布局转变的同时,推动集团实现在国际化布局上的突破。宝钢集团将积极推进与国开行在海外资源收购项目、境外投资建设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2010年9月,国开行与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开发性金融规划发展与战略合作协议》。华锐风电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量351万千瓦,行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华锐风电将借助国开行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在海外项目融资和其他投融资、资金管理与结算、并购重组、全球采购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国际化和全球第一的战略目标。

  进入2011年,国开行在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走出去”进程中再度加力。

  2月,国开行与中广核集团公司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双方将在国内外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核电、核燃料、风电、太阳能及其它清洁能源项目在国内外市场的开发。国开行将对中广核集团今后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以及“走出去”业务给予大力支持。

  3月,国开行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国电集团发展水电、新能源、大型燃煤火电机组、煤炭综合产业、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海外业务等多个领域。

  国开行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中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已是硕果累累。“十一五”期间,该行支持国家电网、金风科技、西电国际、华为、中兴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在国家促进出口的“421”专项贷款中,国开行融资带动71亿美元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居各大银行前列。在国开行的大额融资支持下,华为和中兴已经从20年前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全球顶尖电信制造商,并在国际电信产业分工中占据研发、品牌等高端位置。

  陈元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业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以金融合作服务中国和合作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世界建设。(李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作者:李妍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