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科德聚焦:从日本事件看货币政策变化

时间: 2011-03-18 16:54: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从整个日本灾害的影响来看,自然灾害是一方面,经济方面的灾害对于全球来说影响更大一些,也更需要防范。日本事件对于中国和国际社会货币政策走向的影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3.这次灾害可能会增加日本国债的风险,从而提升日本债务融资的成本。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从整个日本灾害的影响来看,自然灾害是一方面,经济方面的灾害对于全球来说影响更大一些,也更需要防范。

    日本事件对于中国和国际社会货币政策走向的影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我们的聚焦点集中在三大方面:

    1.日本央行周一两次向市场注入资金,注资的数额高达23万亿日元。在日本央行注资的影响之下,当天日元的升势有所缓和。从灾害受损数据来看,据有关媒体统计很有可能达到750亿美元,加上重建和经济恢复所需要的资金,不排除日本央行将来继续注资的可能。由于日本是一个对美国出口的大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一直寻求机会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美国来说,无疑又找到了一个好的借口。假如出现日美共同宽松的环境,那么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还会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那么中国是放松货币来应对日美经济下滑带来的危机还是继续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此时,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可能陷入两难。

    2.日本会怎样处理已经购买的美国国债?若日本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以日本政府现在的财政和赤字情况来看,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时日本极有可能采取的行动就是回笼海外资金,那么抛售美国国债就成为一种可能。从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还未稳定,失业率还处于较高的状态。如果日本抛售美国国债,势必会加大美国国债的风险。而美国国债的风险释放,会不会又造成美联储需要印钞来买自己的国债以防止债务风险的爆发?

    3.这次灾害可能会增加日本国债的风险,从而提升日本债务融资的成本。日本经济本来已经在走下坡路,这次危机显然会加重国家的债务负担。如果投行降低日本国债评级,那造成的影响显然要比西班牙大。

    然而,以上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最危险的假设,意图并非想要说明现在的资本市场只有风险没有机会。相反,日本事件带来的最重要影响在于可能把中国所遇到的困难提前,也就是说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之后政策的风险将会逐步释放。如果假设当前是政策困难最大的时期,那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应该择机还是放弃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苏海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