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倡导包容性金融发展战略

时间: 2011-03-18 16:51:31 来源: 中国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倡导包容性金融发展战略,对于化解金融发展中的矛盾,促进金融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倡导包容性金融发展战略,是许多经济体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结晶,是解决诸多金融问题的需要,也是促进金融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倡导包容性金融发展战略,对于化解金融发展中的矛盾,促进金融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用包容的思维指导我国金融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特征。包容性有丰富的内涵。它强调公平合理的增长,期望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广大公众;致力于经济的均衡增长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主张投资与贸易政策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兼顾不同市场主体需求,营造发展的内在动力;重视吸收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新知识,提高文化的先进性,等等。

  金融改革的目的在于建立完善的金融制度体系,这样的体系能够提供有效的市场、机制、渠道和工具,动员储蓄、分散风险,促进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能够便利社会公众以适当的形式储存财富,确保财富的保值和增值;能够满足不同方面的金融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金融业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的核心,但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融资渠道虽逐步增多,但仍过度依赖间接融资;对内开放不够充分,社会资本广泛参与金融市场存在障碍;中小企业融资和农村金融发展存在薄弱环节;金融工具不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金融的市场化与国际化程度尚不能满足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需要。坚持包容性发展战略,无疑是解决上述矛盾的重要选择。

  倡导包容性金融发展战略,是许多经济体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结晶,是解决诸多金融问题的需要,也是促进金融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从一定意义上讲,我国渐进性改革开放政策即是包容性发展战略最深刻、最鲜明的体现。正是包容,才使我国的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包容性意味着多元性。倡导包容性发展战略,应允许不同所有制、不同金融市场、不同金融业态、不同金融工具在法制框架下并存发展。当前,各类小型融资机构诸如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方兴未艾,既要保护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又要防止其异化为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应继续完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和资本市场体系,改善非金融企业的融资状况。特别是,要加强和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农村金融服务。要给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机会,同时,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发展,不断增强金融活力。

  包容性意味着市场性。倡导包容性发展战略,应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改革。国际金融危机充分表明了市场的复杂性以及人们对市场认识的局限性。市场出了问题并不是市场经济的毛病。必须看到,我国金融市场还不完善,还缺乏足够的弹性,市场广度和深度都有待拓宽。在市场化改革中,需要攻难克艰的环节还很多。有关方面要有继续深化市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合理权衡市场与管制的利弊得失,适时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创新,善于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包容性意味着开放性。倡导包容性发展战略,应实行积极的对外开放战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明历经5000年而不衰,在于善于容纳先进的外来文化。历史表明,封闭则衰,开放则兴。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向复兴之路,不仅惠及中国人民,而且也使他国受益。坚持包容性的开放政策,汲取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与规则,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更好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有助于有效开展对外金融合作与投资,使我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包容性意味着公平性。倡导包容性发展战略,就是给社会各类市场主体和公众以平等参与金融和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要继续通过深化改革,使广大居民充分享受金融发展成果,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要通过审慎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使企业和居民有序进行投资和消费。要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良好的公共金融产品。要通过合理布局,让社会充分享受金融服务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